> 观点

北青报:医保电子凭证让看病报销不再“堵”

11月24日,国家医保局在山东济南举行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启动全国医保电子凭证系统,签发全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其中,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烟台等城市和9个省本级统筹区为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试点地区。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实现就医买药不刷卡、在医院挂号取药、在药店凭医保码付款等功能,患者看病时可带手机凭码轻松支付,没带手机可“刷脸”。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仍然使用纸质医疗票据,医疗票据电子化的呼声很高,此前浙江等地推出医疗电子票据时,曾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医疗票据电子化之后,不仅避免了患者开票据或因票据遗失带来的麻烦,而且还能减少纸张消费,可谓既环保又便民。

目前医院就诊卡各不相同,尽管不少城市都统一了就诊卡,但问题是,既有全市统一的就诊卡,医院自己发行的就诊卡又不取消,这样一来反而出现一家医院存在多种就诊卡的现象。去年12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健康卡。很多人期待在全国电子健康卡尽快普及的同时,那些过时的就诊卡也应该取消。

此次国家医保局推出的全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集医疗票据、医保卡、就诊卡的功能于一身,并且实现了电子化。假如这种凭证能够得到普及,那么,看病报销就不再有堵点,患者“一卡行天下”将变成现实,就可以便捷就医并享受医保福利。

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新技术不断涌现,这当然是好事,不过近年来出现一种现象,一些地方推出的创新举措,很可能等到普及时就已被淘汰。比如,早年前各医院发行就诊卡被视为一大创举,但很快人们发现,各不兼容的就诊卡带来了许多麻烦,不利于信息交流和检查结果互认。

医疗信息化需要统一标准,应该注重顶层设计,国家医保局推出的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值得寄予积极期待,但各地医院如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统一步伐、少走弯路,也是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秋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青报:医保电子凭证让看病报销不再“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