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批新兴奥运会比赛项目在陕西落地生根

正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兴建的十四运会“一馆四场”赚足了人们的眼球。针对将在这里进行的十四运会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项目,陕西队的备战情况如何?这些运动项目在陕西的开展现状如何?我省又将怎样推动这些新兴运动项目发展?带着这些问题,10月19日,记者来到陕西省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手曲棒垒中心)。

据介绍,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和橄榄球运动在国内目前尚属于小众新兴项目,群众对它们知晓率和关注度较低,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相关赛事活动也比较少,但它们都是全运会和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省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东道主,需要尽快补上这些短板,力争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为实现在十四运会上陕西代表团金牌翻番、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名的目标,我省新增设了多个竞技体育项目。省手曲棒垒中心自2017年10月起开始承担发展我省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水球等运动项目的任务。这些项目均为我省备战十四运会新增加的竞技体育项目。面对重重困难,省手曲棒垒中心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联系国内相关项目的体育强省,大力引进人才。2019年注册运动员人数已超过280人。目前该中心已完成省男子/女子手球、男子棒球、女子垒球、男子/女子曲棍球、男子/女子橄榄球、男子/女子水球等10支运动队的组建。

今年,各支队伍已经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陕西男子水球队在全国锦标赛上勇夺冠军;陕西男子橄榄球队获得全国英式7人制男子橄榄球冠军赛第二名;陕西女子水球队在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上荣获第三名;陕西女子垒球队在全国女子垒球青年锦标赛上夺冠,其中7名队员入选国家青年垒球队,参加2019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并获得第三名;陕西男子曲棍球队在全国男子曲棍球青年锦标赛上夺冠,并将于12月赴阿曼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曲棍球青年锦标赛;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省手曲棒垒中心管理的各支队伍共斩获6金2银1铜……一份份传来的捷报,让陕西各界对这些运动队在十四运会上的表现更加期待。

成立运动队参加比赛只是第一步。如何借助陕西承办十四运会的契机,进一步推广这些新兴运动项目,使其在陕西落地生根,惠及更多陕西群众?

“从前,这些项目在陕西青少年群体中的开展几乎为零。利用承办十四运会的契机,把这些运动项目推广到全省,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关注、融入新兴项目,享受集体球类运动带来的快乐,为陕西建设体育强省尽一份力,这是我们的奋斗方向。”省手曲棒垒中心负责同志说,“这些比赛项目目前在国内开展较少,但都属于国际交流的热门项目。当前,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西安也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参加更多的国际体育赛事有助于促进我们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这些新兴的集体运动项目还拥有个人运动项目无可比拟的作用,有助于培养团队精神,有助于塑造勇往直前、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同时,推广新兴项目也是我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

目前,省手曲棒垒中心以棒球、垒球为突破口,通过培训教练员、裁判员,开展“送器材、送教练,进校园、走基层”等活动,大力推进陕西棒球、垒球发展,构建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省队校办新模式。今年8月,在陕西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上,已有来自8个市的16支队伍,共350名运动员参加。一批有潜力的运动员苗子正在茁壮成长。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批新兴奥运会比赛项目在陕西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