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以茶为媒 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天下茯茶,泾阳一绝。”来到陕西感受茯茶文化,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镇是必去的地方,景区内包括文化旅游版块、茯茶产业园版块、配套服务版块和观光农业版块。自2015年8月对外开放以来,其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特色产业布局,在助推泾河新城全域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创业就业、致富增收,推动茯茶产业快速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发展特色小镇的一面旗帜。 

1

民居变景区 泾河文旅新地标

“刚开始在村里开茶楼大家都不理解,觉得没人来这里喝茶,现在到了旅游旺季,小院子里人满满的。我们带头做起来以后,现在茯茶镇周边已经有一百多家茶楼了。”民居变茶楼,乡村变景区,几年前张美丽和丈夫还在外地工作,现在他们在茯茶镇的水韵阁茶楼已经有了一定规模。

据了解,在茯茶镇就地提升改造工程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保留原村庄和农民宅基地的基础上,运用关中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结合现代手法对双赵村民居进行整体形象提升,无偿对民居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政府在外围建设,我们在自己家里建设。”也就是在2015年,张美丽和丈夫怀着对家乡茯茶文化的热爱和对家乡旅游发展的信心,开始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设茶楼。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茯茶镇,温泉水道蜿蜒环绕,街道旁的仿古商铺、茶楼应有尽有,关中特色小吃吸引游客们驻足品尝。

2

商铺背后就是曾经的泾河新城双赵村,民居淡雅,茶楼飘香,古朴整洁的茶乡画卷跃然眼前。茯茶镇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立足于茯茶产业长远发展,全面整合区域内文化资源,形成集茯茶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全力打造“中国茯茶之都”

泾阳茯茶的“金花”优质品质已为大家熟知。茯茶镇所在的泾河新城是丝绸之路“大地原点”,是明清时期西部的商务总汇和金融中心。官茶到泾,另行检做,制成茯砖茶后,才沿丝绸之路销往西北各地乃至中西亚各国。

“暑气熏泾阳,伏日筑茶忙。坊间压砖石,城外十里香。”如今走进茯茶镇的古朴街道,依旧能感受到清顺治年间描述的泾阳茯茶产业发展的繁荣景象。随着茯茶镇的发展,历史上的茶产业兴盛景象再度出现。据了解,茯茶镇汇集了近40家茯茶在生产企业,有超过50家的茯茶经销企业和40多家茶馆,是中国茯茶产业的集散地。

游客们来到茯茶镇,在深度体验式的旅游中认识、了解茯茶,提升了泾阳茯茶的市场认知度和占有率。近几年来,茯茶镇以茯茶文化产业园为引擎,带动社会资本大量投入到茯茶产业当中,推动茯茶产业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发展。仅2018年泾河新城茯茶产业年产值约30亿元,从业人员大约有1万人。

3

“茯茶历史悠久,可挖掘的东西很多,我们就是要更好的把家乡的茶文化传承发扬出去”茯茶镇的商户向记者介绍,从事茯茶产业的初衷也和对茶文化的热爱有很大关系,茯茶镇以茯茶产业为核心的理念为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机会。依托茯茶产业、关中民俗文化,通过产业聚集,做大产业规模,宣传推广茯茶文化的同时,也推动了茯茶产业壮大发展。

4

5

 产业促增收 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在家享受慢生活,把生意做了,把钱也赚了。”张美丽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经营和茯茶镇的客流量增多,自家茶楼的客源也相对稳定起来,周边上班族和居民平时会来喝茶。她平时还会在茶楼开展茶艺、茶礼等培训,带动、鼓励乡亲们抓住茯茶镇发展的机遇。

6

“和面、盘条、上杆、开面、醒面、挂面……我们空心挂面的好手艺好味道被更多人知道,前几天我们的挂面都断货了。”随着茯茶镇的客流增收,来自商洛的石少文在茯茶镇经营的老石家手工挂面品牌也被更多人知晓。小镇里的店铺全年无休,和老伴两个人忙不过来还要雇六个人帮忙。

茯茶镇不仅吸引了当地村民回乡创业、就业,也吸引了众多外地商家入驻,茯茶镇旅游的兴旺带动了双赵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发展。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基本家家都经商,群众创业热情高涨,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茯茶镇开园以来,在外打工、经商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共带动300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茯茶镇小吃街共计70户商家入驻,当地村民年均收入从创业前的户均5万余元增加到10万余元。2017年茯茶镇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了“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的作用,有效带动了周边村镇经济。(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