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泾河新城:全国唯一茯茶博物馆 展现丝路茯茶千年文化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茯茶源起泾阳,1000余年前,溯泾河北上西行,历经万里到达罗马,这块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远销西北、中亚及欧洲。“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制作工艺极高的泾阳茯茶可消食解腻,也由此延续千年。

1

泾阳茯砖茶。贺冬鹏/摄

“这里的雕塑展示了茯茶之源,泾河之水,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茯茶。”11月21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来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千年茯茶文化。

2

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贺冬鹏/摄

据了解,该馆是中国唯一一座以茯茶为专题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6100平米,位于茯茶镇核心位置,是一个集茯茶文化展示交流、茯茶文化创意传播、品质茯茶仓储销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展示空间。

与单层博物馆不同,该馆共设计三层空间。一层为茯茶文化博物馆及茯茶宴餐厅,通过还原设计馆内展示了茯茶历史渊源、制茶工艺流程、产品销售,讲述了茯茶在茶文化史中的地位,挖掘、展示茯茶历史。

二层为茯茶文化演艺空间,包括可容纳200人的主题演艺剧场、简餐厅、特色商铺等,增强了沉浸感;三层主要用于茶文化培训及交流,办公、仓储、会议、包间尽在其列。

3

用茯砖做的百福墙。贺冬鹏/摄

作为核心展示区,一层由茯茶溯源、千年宗祖、丝路飘香、筑茶工艺、金花奥秘、陕西茶商、茯茶圆梦七部分组成。茯茶溯源讲述了神农氏“尝百草而得茶”的传说故事,丝路飘香以动态油画投影展示茯砖茶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作用,金花奥秘展区,则以光电投影形成的“茶精灵”展现茯茶中“金花”的由来。

另外,馆内三座茶窖打造了国内首个“茯窖”产业,实现品质茯茶仓储约30吨。作为该馆重点打造项目之一,恒温恒湿的储藏空间提升了茯茶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可将茯茶博物馆打造为陕西茶文化的会客厅和中国茯茶文化源头体验地。

4

陕甘茶马古道上的茶商驼队蜡像。贺冬鹏/摄

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于2018年挂牌设立,4月开馆后当年接待游客10万人。2019年达30万人次,预计2020年接待游客可至50万人次。开放的博物馆不仅是茯茶镇旅游动线首站,而且通过挖掘推广茯茶文化与茯茶产业,进一步将茯茶培育成泾河新城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

5

馆内展示的“茯茶”文创产品。贺冬鹏/摄

据悉,未来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将打造成为体验式、旅游式的多功能新型博物馆,包含传统剧目演艺、主题“茯道”艺术作品设计展演,以及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并打造一批可复制、可输出的茯茶主题餐饮品牌,逐步推进茯茶产业发展,使茯茶文化走出泾河,重构丝路茯茶文化沟通交流平台。(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