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陕西将实施消费升级计划支持西安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实施消费升级计划,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放心消费;夯实消费基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意见》指出,要实施消费升级计划,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建立旅游业大数据共享机制,出台旅游集散中心、旅居车房车营地建设的奖励政策,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休假。提升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品质,推动电竞资源深度整合,打造全国电竞产业发展第一梯队,建设一批现代城市体育综合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要优化医疗健康服务,引导家政服务提质发展,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针对家政服务相关的保险产品。要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逐步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制度,鼓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办学。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发展壮大绿色消费,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重点发展面向社区生活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面向文化娱乐的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面向便捷出行的交通旅游服务。

要支持西安建设国际消费城市,高标准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发展新零售。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鼓励传统零售企业由商品销售为主向“商品+服务”转变。

根据《意见》,我省将不断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放心消费。培育名优消费品牌,引导制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实现产品生产信息和质量追溯信息互联互通。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推动不涉及个人隐私、企业和国家秘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产品抽检结果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还将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发布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推进消费者维权机制改革,引导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诚信、规范经营,提升金融消费满意度。与电商平台、消费者协会等协作,加强电商消费维权。建立健全重要消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善食品药品等重要消费品召回制度。(记者 南江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将实施消费升级计划支持西安建设国际消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