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不负期盼真扎实驻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

“快进来坐,今年俺家娃子考上了重点高中,女子也准备考大学了。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关心支持,这会儿俩娃正在屋里学习呢。”黄建英看到西安航空基地的驻村帮扶队员,隔老远就打上了招呼。

黄建英家所在的蓝田县葛牌镇米岱河村,位于秦岭深处,交通十分不便。全村耕地少、林地多,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和种植业,以种植玉米、黄豆、土豆等农作物为主,村民生活贫困。西安航空基地派驻11支驻村工作队,对葛牌镇进行全域对口帮扶。

黄建英一家是米岱河村的在册贫困户,家里有两个正值学龄的子女,还有年过古稀的婆婆。婆婆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由于年老体衰,听力、视力也每况愈下,购买治疗药物和助听器等都需要不菲的支出。两个孩子即便享受着“两免一补”政策,上学的费用也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承担着不小的经济压力。

在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黄建英一家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搬入宽敞明亮的新居。搬家那天,她们执意要把那些已经用了几十年的老家具搬进新居,“都还没坏,还能凑合着用,钱省下来可以给老人看病和娃读书用。”黄建英笑着说,“俺们能搬进新房心里就高兴地很。”看着那台哪怕是同村人也早已弃置不用的老旧电视,和那张一坐上去就吱呀作响的二手沙发,驻村工作队员们都湿了眼眶。

为此,驻村工作队员们积极协调资源,为黄建英家申请了西安航空基地美丽人家专项扶持资金,购置了床铺、电视、沙发等新的家具家电。看到家里没有淋浴条件,帮扶干部还自费为其购置了太阳能热水器,黄建英一家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

不幸的是,今年年初,黄建英的丈夫突然离世,让这个贫苦家庭雪上加霜。从此,照顾老幼的重担全部落到这个中年妇女的身上。看到生活刚刚有点起色的家庭面临返贫风险,西安航空基地联户帮扶干部一边慰问开导黄建英,一边四处奔走争取帮扶,为她的一双子女分别争取到助学补助,这笔资金将支持姐弟俩顺利念到大学。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她们申领了临时救助,并积极推进兜底保障申报。

要让黄建英家彻底摆脱贫困,还需要产业项目的支撑和带动。驻村工作队结合米岱河村的环境,经过再三调查思量,决定让黄建英家进行中蜂、土鸡养殖和白皮松、红豆杉、花椒树种植,发展自主产业,拓展增收门路。驻村工作队先后为黄建英家购置中蜂30箱,白皮松、红豆杉、花椒树等600多棵,并邀请蜂场专家来教授养蜂技术,产出的蜂蜜、花椒全部在刚刚落成的扶贫超市中销售,大大增加了家庭收入。等白皮松、红豆杉等苗木生长成材,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多亏了咱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俺们一家住上了新房,娃们能安心上学,现在每天干活都有劲了,感觉日子有盼头。”看着门前屋外种下的白皮松、花椒树,耳边传来是蜜蜂的嗡嗡声,正在清洗菜叶喂养母鸡的黄建英欣慰地说道。

时至今日,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派驻米岱河村已经两年有余。两年多来,他们真心对待、用力帮扶每一户贫困户,把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抓在手上、记在心中、落在实处,通过真扎实驻、真帮实扶,带领着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早日过上富裕幸福生活。(通讯员 张贠鹏 田笑笑)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不负期盼真扎实驻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困难群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