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多地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不断“升温”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多地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往来不断“升温”。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持续发力,愈发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力。

据天津海关数据,今年前10个月,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06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占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的27.1%。其中,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1970.5亿元,进口1092.2亿元。

从贸易伙伴看,对东盟进出口占主导,对印度、欧盟、阿联酋进出口增长较快。进口商品中,原油、农产品和电器电子产品位居前三位。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排在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等外贸领域持续发力,正成为天津口岸对外贸易增长的中流砥柱。前10个月,民营企业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384.1亿元,增长47%,占比35.2%;出口1139.1亿元,增长3.7%,占比57.8%。

据石家庄海关数据,今年前10个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067.1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对澳大利亚进出口545亿元,同比增长64.4%;对东盟进出口362.8亿元,同比增长36.5%。

出口商品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商品方面,铁矿砂继续量价齐增,机电、高新技术等产品下降。

据南宁海关数据,今年前10个月,广西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081.3亿元,增长12.3%。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905亿元,增长11.9%;对泰国进出口增长2.4倍。

在进出口商品(不含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方面,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4.4%,占同期出口总值五成。

民营企业是拉动广西外贸增长的主力。前10月,广西民营企业进出口2456.5亿元,增长52.3%。(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多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