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陕西铁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大西高铁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20日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西安北、渭南北、大荔3个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涉及从西安北站始发的26.5对大西高铁,旅客无需取票,“刷证”即可乘车。这标志着火车纸质车票时代或将成为历史。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推行电子客票后,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车站的G、D、C字头列车,将省去取票环节。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完成快速进站。

实行电子客票后,购票、进站乘车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

在购票环节,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由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仅作为旅客购票的信息提示,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铁路部门提示,目前电子客票仅在已公布实施的线路车站应用。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已公布实施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已公布线路和未公布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范围内的,仍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铁路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