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病种纳入救治保障

我省确定首批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及儿童恶性肿瘤诊疗协作组医院名单

11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医疗保障局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儿童血液病和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首批列入救治管理病种目录的10个病种,确定了我省首批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及儿童恶性肿瘤诊疗协作组医院名单。

《通知》提出,按照发病率相对较高、诊疗效果明确、经济负担重等原则,我省将4种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和6种儿童恶性肿瘤(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骨及软组织肉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作为首批救治管理病种。

《通知》明确,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为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恶性肿瘤诊疗协作组医院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

《通知》要求,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要对儿童血液病患者实施集中治疗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由定点医院牵头、各级医院共同参与的诊疗服务网络。儿童恶性肿瘤诊疗协作组医院之间要加强联系,完善各项协作制度和转诊流程,为患儿提供全周期、连续性诊疗服务。我省各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指导当地医疗机构及时将疑似或已确诊罹患首批10个病种疾病的患儿转诊至各定点医院、诊疗协作组医院。

《通知》还要求,我省各有关部门要开展相关病种药品供应保障情况监测,加大相关药品供应保障力度,确保患儿用药需求,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确保用于儿童血液病、儿童恶性肿瘤的药品质量安全;落实医疗综合保障政策,对罹患首批10个病种的患儿,按照现行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相关政策规定执行,合力降低患儿家庭经济负担。(记者 王国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病种纳入救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