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无障碍改造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无障碍”

张凤宽老人不仅能沿着扶手锻炼,还可以力所能及地帮老伴干一些简单家务。记者 喜顺摄

“以前院子里有台阶,我好几次都踩空摔倒,把脸碰烂了。后来县残联和镇政府给我家铺设了橡胶盲道,把台阶改成了坡道,做了防滑处理,还装了扶手。现在我可以自己去上厕所了。”10月30日,在全国残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入户观摩时,延安市子长县杨家园则镇吴家坪村的张凤宽激动地说。

今年70岁的张凤宽,早年因患白内障没有及时治疗而失明。随着年龄增长,他生活逐渐无法自理,性格也越来越孤僻。老伴既要照顾他的日常起居,还要下地干活,家里生活越来越困难。今年,子长县残联对他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后,张凤宽不仅能沿着扶手进行锻炼,还可以干一些简单家务,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

陕西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负担,是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像张凤宽这样的受益者有很多。

“延安市子长县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在全国具有示范借鉴意义。”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观摩现场这样评价。

我省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1.2万人,有改造需求且尚未接受改造服务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共2.8万人。近年来,省残联将无障碍改造与精准康复工作相结合,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服务。2019年,我省共安排改造任务1.6万户,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此外,省残联与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陕西省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将改造资金列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范围,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仅2019年的投入就超过了前两年的投入总和。

针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雷同、不切合实际等问题,省残联制定了《陕西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目录》《陕西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需求评估标准》等文件,将改造内容同残疾人的功能障碍、家庭环境一一对应。同时省残联还对残联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无障碍建设方面的培训。

“目前,陕西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按照‘梯次化推进、标准化评估、专业化改造、信息化管理、全程化监督’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走出了具有陕西特点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之路。”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相红霞说。记者 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无障碍改造让贫困残疾人生活“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