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高交会上机器人抢足“风头”,相关产业深耕细分领域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中国移动展台正在进行5G+机器人高效合作的演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2006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第一次参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院长樊建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言:未来10年,机器人将大为普及,走进千家万户。

彼时,中国机器人产业尚未起步,机器人于普通市民而言还是个遥不可及的高科技产物。如今,机器人已成为高交会上的主角,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已经进入很多家庭,和机器人对话的场景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记者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现场看到,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少了,而应用于专业领域,助力医疗、教育、安防等产业发展的机器人多了,机器人产业正往细分领域不断深耕。

  机器人走向行业应用

机器人能介入复杂手术治疗?在高交会5号馆深圳先进院展区,一款导丝/微导管遥操作血管介入系统让不少观众驻足:左边是血管介入机器人执行装置,右边是X射线影像导航界面和三维影像增强现实界面,医生坐在防辐射罩前,便可以进行手术的精准操控。

深圳先进院微创中心团队成员告诉记者,该系统在术前基于三维影像(CTA或MR+T1造影)获取并精确重构病人血管结构,提取出血管结构信息和中心线拓扑路径;在术中基于压力/扭矩传感模组和导丝末端磁定位信息进行主端控制下的实时导航介入治疗,医生在无X射线环境的主操作端可以实时控制射线环境内的执行机构,并视觉观察导丝位置和感受到触觉信息;在术后可提取手术介入的生物力学信息和路径姿态的量化数据,整个过程为病人减少入院诊疗的复杂性和费用、节省医疗资源开销、提高治愈率。

除了与医疗行业深度耦合,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机器人在展会上引发了一波关注热潮。“有些机器人看上去像‘金属版’的乐高,有些则类似‘变形金刚’升级版……”走近仔细一问,它们都来自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该公司市场经理告诉记者,公司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配备了不同的教育产品课程体系,其中采用18个颜色多变的数据伺服舵机配套单片机主板的人形机器人,适用于高中大学阶段。他表示,针对少儿群体的陪伴类、教育类机器人,在全球市场都颇为热门。在去年的环球资源电子展上,多家来自深圳的企业展示了用于STEAM教育的编程机器人。

  AI让服务机器人更“聪明”

“快看,1号馆展台那边有个萌萌的机器人在跳舞。”它是优必选科技打造的迎宾接待AI机器人——克鲁泽。

作为“最暖接待”的AI机器人,它有哪些核心技术呢?优必选负责人介绍,全身拥有17个自由度的克鲁泽,灵活的双臂让它“拥抱”“握手”和“打招呼”都不在话下。此外,优必选科技与悉尼大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开发的人脸识别算法,识别准确率高达98%。

“受益于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程度得到大幅度提高,服务机器人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说。

人工智能技术是服务机器人的灵魂。此前,华为云还针对机器人技能单一、算法和应用更新迭代慢、AI开发面临的种种挑战,带来“平台+AI+生态”战略,向机器人产业实施AI普惠政策。

华为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行业痛点,华为云ModelArts、Hilens两大平台将联合应用企业共同打造“+智能”解决方案,助力机器人产业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也表示,在AI和机器人发展的浪潮下,包括政府、企业界及投资界,都意识到推动这两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全面协作。而深港合作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正在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各界融合也在深圳不断深化。

  5G催生机器人产业新机遇

“5G的到来正好迎合了机器人行业的需求,凭借5G领域的优势,深圳机器人产业最有可能抢占先机,实现行业突破,制定行业标准。”毕亚雷表示。

与4G相比,5G通讯技术网络速率提升100倍。因此,他认为,“从效率上看,机器人在5G网络下接受及执行任务的指令速度明显增快,这对于高精度操作的工业协作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能力将有更大提升;同时,家用服务机器人的反应也会更灵敏、基于屏幕显示的机器人不会卡顿;从可靠性看,基于5G网络的机器人抗干扰性更强。”许多专家表示,5G网络还将有助于降低机器人在工作场所和家中的成本,并使其更便宜。

在全球竞逐5G产业前沿的时刻,深圳实现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深圳龙头骨干企业通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5G标准制定、频谱研究、技术创新、产品验证等方面率先布局。凭借华为、中兴、腾讯等企业的技术优势和群聚效应,依托深圳先进院等建立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推动产业发展,深圳完全有基础建成世界级的新一代通讯技术的产业集群,特别是在5G的试点应用中,以及与云计算的相关场景构建中,深圳的机器人产业能迎来新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高交会上机器人抢足“风头”,相关产业深耕细分领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