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研讨会召开

由西安曲江新区出品、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复排的杂技芭蕾剧《天鹅湖》首演成功,11月10日上午,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趁热打铁召开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研讨会。

杂技和芭蕾结合

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结合

很多观众在观看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之前,对杂技的印象还停留在抖杠、中帆、柔术、地圈等生硬的名词和单纯的技艺展示上。

但是走出杂技芭蕾剧《天鹅湖》演出现场,留在你脑海里的,是杠上弹跳的水手,是妖娆扭转的青蛇,是八环飞跃的小鹰,是钢丝摇荡的猴子,是用腿展翅的海鸥等等。绝妙的改编、高难的技巧、瑰丽的效果,让观众的兴奋度一直保持在高点上。

杂技的特点是惊、奇、险,核心是在技巧,很多动作都是挑战人体极限,那些挑战不可能的动作是怎样练出来的?

团长张权说:“杂技就是要发挥想象力。很多动作观众可能都觉得不可思议,是怎么练出来的呢?我练的时候就在脑子里先‘过电影’,去想这个动作可以这么试一试。从你自己都觉得不可能到还有一点戏,到最后做出来,要敢想。”

国家一级舞蹈编导、深圳文联副主席、深圳舞蹈家协会主席、华侨城创新研究院特聘首席文化演艺专家林树森,是 G20峰会上《最忆是杭州》的执行导演。他在观赏完杂技芭蕾剧《天鹅湖》后表示:从文化角度来谈,芭蕾是舶来品,杂技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杂技和芭蕾的结合,不仅仅是从专业业务层面的结合,更重要的是文化的结合。这支年轻的团队在全国甚至世界杂技界都是顶尖的一支队伍,在业界有口皆碑。”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研中心艺术指导党小黄说:“从杂技发展过程来说,对于战士战旗杂技团来说就是回家了。希望杂技团真正扎根故土,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贡献!因为唯有文化、艺术才是城市的灵魂。”

肩上芭蕾

世界上公认的杂技艺术巅峰

杂技芭蕾剧《天鹅湖》,让原本就很难跳的芭蕾变得更加惊险。特别是王子与白天鹅表演的肩上芭蕾,顾名思义,是女演员在男演员肩上表演的芭蕾。女演员落脚必须精确,稍微偏差一丝一毫就会滑落男演员肩膀。而男演员要保持平衡和稳定,稍微配合不好就会让女演员失衡跌落,十分考验表演者的技巧和力量。

谈到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的艺术性,张权说: “杂技的魅力是它的包容、格局,它可以吸纳百家之长来绽放自己的美。现代杂技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运用芭蕾舞、现代舞、戏剧、话剧,包括灯光、音响、舞美、服化道等所有舞台元素一起来包装它、成就它。”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教育家,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古典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勇在研讨会上说:“演员不仅仅只是表现技术,而且要进入剧情,这部剧杂技和舞剧结合得非常好,剧中每一个小段落都有高潮,有绝技,而且人物形象、剧情、舞台、灯光布景都结合得很好。饰演白天鹅的女演员是从芭蕾舞演员走向杂技的,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可以说是蜕变、破茧成蝶。饰演王子的男演员,本身是杂技演员,还要学芭蕾舞的优雅、高贵,这也很难。”

辽宁芭蕾舞团著名演员晋云江,他看过战士战旗杂技团的表演后说:“肩上芭蕾,应该是世界上公认的杂技艺术巅峰。这个团队年轻、敬业,对于杂技艺术有新的追求,表演呈现完美,我真的替他们高兴,也让我想起来20年前我在创作肩上芭蕾的日子。”

多年来,从强化凝聚力,提升创作力,到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时代文艺精品,探索“演艺+旅游”的合作模式,西安演艺集团的改革创新探索一直在前进。

如今,演艺市场的体量还在持续增长,面对未来有可能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曲江新区还将持续发力,打造文艺精品为观众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演艺节目。(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杂技芭蕾剧《天鹅湖》研讨会召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