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12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下称“知交会”)在广州开幕。当天,作为大会三大支柱之一的“知识产权珠江论坛”主论坛在知交会主会场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社会组织、法律界等相关人士近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共享这场知识产权思想盛宴。

作为知识产权大省,广东以全国不到2%的国土面积、8%的人口总量创造出全国16%的有效发明专利和近半数的PCT专利申请,专利质押、许可、转让的总数占全国16%以上。

今年,知交会首次由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部门携手举办,这是粤港澳三地深化知识产权合作的实际行动,是知识产权领域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

“知识产权是兴业之道,也是强企之策。”在主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如是阐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据其研究,中国制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36.9%。目前全国工业企业有1520多万家,这些数量庞大的企业都需要得到知识产权制度的有力支撑。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知识产权是保证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自主创新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格力电器30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现有12个研究院,1.4万名研发人员,拥有专利5900多项,拥有包括光伏空调、磁悬浮压缩机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高价值专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首席合规官宋柳平认为,全球化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因为知识产权是全球化的纽带。在他看来,知识产权交易首先在于有价值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这是决定交易能不能成功的最核心要素”。

当天,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以视频方式发布了《2019中策—中国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广东公司在前10名中占据5席,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