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东西部协作:苏州与贵州松桃扶贫协作战贫困(2)

高位推动 共建园区情谊浓

秋日的苗乡,树木葱茏,满目叠翠。行走松桃大坪场镇农业示范园区,道路四通八达,充满生机。

大坪场镇党委书记何彬说,该园区由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共建,规划面积1000亩,建设内容有冠宇枇杷采摘区、农业大数据中心、园林景观等。

目前共投入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2276万元,双方力争5年内将共建园区打造成集农业、科技、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共建园区不仅让闲置土地焕发活力,而且还覆盖贫困户1000余户4300余人,每年能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何彬高兴地说,在两地高位推动下,园区步入快速发展期。

共建园区折射出东西部结对协作的情真意切。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自治县协作以来,两地高度重视,强化交流互动,制定扶贫协作“十三五”规划,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

仅今年以来,松桃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赴苏州工业园区对接,召开两次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签订协作协议。

高层推动,松桃与苏州工业园区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自结对帮扶以来,来自苏州的帮扶资金、产业项目等飞过关山万重来到松桃。仅2017年以来,来自苏州的各类帮扶资金达1.04亿余元。

为规划资金使用,松桃坚持用管结合,着力加强资金项目管理。通过强化项目编制、强化精准使用、强化项目实施、强化制度建设等举措,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培育优势产业,出台利益联结措施,更新乡村业态,结出累累硕果,推动松桃脱贫攻坚。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东西部协作:苏州与贵州松桃扶贫协作战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