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手脚冰凉的人吃什么好?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

冬季寒风刺骨,部分人群即使穿很多的衣服仍然感觉到手脚冰凉,这主要和贫血以及循环发生紊乱有很大的关系,除了做好身体保暖之外,也可以选择食物来调理。

手脚冰凉的人吃点什么调节身体好?

1、狗肉、羊肉

冬季可以多吃羊肉,羊肉是温性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脂肪以及蛋白质,可达到补中补虚的效果,帮助御寒暖身。狗肉也是如此,属于温性的食物,可达到温肾补阳以及补中益气的效果,同时也辅助治疗腰痛和腿痛。

2、辣椒

冬季可以多吃新香料,比如葱,姜蒜,胡椒辣椒等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运行,尤其是辣椒里面含有的辣椒碱,能帮助健脾胃,促进食物消化,改善人们食欲,促进身体摄入更多的热量来缓解手脚冰凉的问题。另外生姜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的姜辣素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了新陈代谢,缓解身体胃寒及手脚发凉的情况。

3、韭菜、黑豆

中医认为韭菜具有温中行气以及理血的功效,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同时也可暖五脏六腑。黑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能够提高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促进血液流通,增强了免疫系统,帮助抵御寒冷,促进身体吸收矿物质。

4、西洋参

当身体缺乏无机盐时容易让人们感觉到寒冷,可以多吃富含无机盐的食物来防寒,西洋参就不错。每天把三片西洋参放在杯子里面是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达到补气血的功效,促进全身的血液流通,帮助暖身体。

5、桂圆和大枣

当四肢血液循环差时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每天吃10颗桂圆能补充气血,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另外每天也可以吃5颗大枣,属于性温的食物,能滋补身体,让手脚气血运行通畅。

温馨提示

手脚冰凉是因为气血两亏或者阳气不足所导致的,平时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可通过跳绳或者爬楼梯的方式来加快热量的释放,避免挑食和偏食,均衡的摄入营养来维持正常的体温。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手脚,能够促进血管末梢循环,帮助改善睡眠。另外也可以对涌泉穴和肾俞穴进行按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手脚冰凉的人吃什么好?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