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世界肺炎日:咳嗽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肺炎!

肺炎,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但是对于肺炎这种疾病,很多人对它了解不多,多数情况下经过规范的治疗和用药,患者便能痊愈;但是重症肺炎,可能会诱发呼吸衰竭,威胁患者性命。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常然,让我们来共同了解“肺炎”这一种疾病。

肺炎有什么表现?

肺炎,往往是由于感染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根据肺炎发生的场所,可分为社区获得性肺炎和医院内获得性肺炎。而根据肺炎的病原学,可分为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等。

肺炎患者往往会有发热、咳嗽、咳痰的表现。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肺炎,痰多为黄色或绿色。一般的感冒咳嗽患者可能也会有上述的症状表现,因此要诊断肺炎还需要进行血常规以及胸片检查。肺炎患者胸片检查往往会发现肺部有阴影,病毒性肺炎血液中白细胞多不升高,或稍微升高,而细菌性肺炎患者多出现白细胞升高。

什么是重症肺炎?

相对而言,重症肺炎在儿童中比较常见。由于儿童肺部尚处于发育阶段,感染病原微生物后,往往病情发展迅速,就可能会诱发重症肺炎。而对于成年人来说,若免疫功能正常,极少发展为重症肺炎,除非短期内接触大量病原微生物,或病原微生物毒力很强。

重症肺炎需要根据患者的症状以及相关指标来判断,一般来说,重症肺炎患者会有六大表现,为便于记忆,简称为CURBXO:

Consciousness:神志改变

Urea:尿素氮、肌酐的升高;

Respiration Rate:呼吸频率增快,大于30次/分;

Blood pressure:血压下降,出现休克;

X-ray:影像学显示双肺多发病灶或单叶大片病灶;

Oxygen:血氧下降,出现呼吸衰竭。

肺炎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肺炎,患者需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不可自行判断吃药,避免耽误病情。对于肺炎的治疗,需要针对感染的病原体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比如,社区获得性肺炎主要是由于革兰阳性细菌感染引起的,需要使用抗革阳性菌的抗生素;而医院内获得性肺炎主要由革兰阴性菌感染引起,需要使用抗革兰阴性菌的抗生素。若存在多种微生物混合感染的情况,还需要进行综合性的治疗。

除了注意因为病原微生物不同,使用的药物不同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年龄不同、对药物的代谢能力不同、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同,需要合理地选择抗生素,例如,沙星类、四环素药物就不适合儿童使用。

如何预防肺炎?

1、提高身体抵抗力,勤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2、流感高发季节注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注意患者与周围人群隔离,发现流感症状后要及早治疗,同时要保证多饮水,避免病情加重并发肺炎。

3、对于特殊人群,比如小儿、老年人、经常发生感冒的人,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扩张、间质性肺炎等患者,需要注意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世界肺炎日:咳嗽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