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海内外金融专家重庆聚焦“新金融”展开对话

以“新时代、新金融、新活力”为主题的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12日在重庆市江北区召开。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在内的20余名国内外金融领域名家和机构负责人齐聚山城,围绕如何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芬恩·基德兰德是挪威经济学家。在题为《穿越经济周期,金融力量重塑时代》的演讲中他表示,科技推动金融发展,初创企业及技术的发展也需要金融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技术变革是推动经济进步、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可以实现乘数效应,而研发成果的转化、新产品的开发、创新的方式、人工智能等,都是促成技术水平大力提高的因素。

资本市场如何助推科创产业发展?科创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在现场对资本市场与科创企业结合的多层次“化学反应”作了分析:“资本市场基本功能有效发挥,对识别优质科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新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积极作用不可或缺。”

马险峰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为科创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科创企业是科技、资本与智力资源有效结合的平台,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阶段,融资需求特点各不相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定价功能高效,融资产品多样,可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综合化金融服务。同时,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可有效促进科创企业升级发展。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助力淘汰落后产能,为科技产品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以金融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势在必行,现在多样性不足;逐渐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势在必行。

本届峰会先后举行了签约仪式、金融前瞻、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等环节。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旨在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实务界和知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国际性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共论新时代金融领域重大热点问题,促进深化重庆在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

据悉,本届峰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人民网、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承办。 (记者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内外金融专家重庆聚焦“新金融”展开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