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

陕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11月11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正式挂牌,同时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授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陕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与陕西省林业局合署办公。下一步,陕西将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新阵地,在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等“六条战线”发力,力争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域、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域、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域。

陕西大熊猫新生宝宝有名字啦!

11月11日,记者在“大美秦岭·熊猫陕西——Panda来了!2019秦岭大熊猫新生宝宝庆百日活动”现场获悉:今年在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出生的3只熊猫宝宝终于有自己的名字啦!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介绍,自10月22日“Panda来了!我给秦岭萌宝起个名儿”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共征集到2200多个名字。经过评选,最终确定大熊猫楼生宝宝的名字为“秦酷儿”,大熊猫珠珠龙凤胎宝宝的名字分别为“佳佳”和“园园”。

“秦酷儿”代表秦岭大熊猫,“佳佳”“园园”代表国家公园、家园。三个名字的寓意为,秦岭是大熊猫的家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下,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秦酷儿”“佳佳”和“园园”的体重已分别达到4898克、5200克和5120克,生长发育均良好,而且“佳佳”和“园园”已经学会走路。

陕西历来高度重视秦岭大熊猫保护事业,成功攻克大熊猫生殖激素检测技术难题,掌握了大熊猫人工采精、授精和育幼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繁育技术体系,目前已人工繁育熊猫18胎20只,圈养数量达到26只。(记者 师念)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