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北移的10年 奋进的10年——柠条塔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上世纪80年代,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一篇《陕北有煤海,优质易开采》,让此处地下埋藏的千亿吨优质煤炭资源进入人们眼球。勘测结果表明,榆林拥有海量低磷、低硫、低灰、高发热量的优质环保煤炭储存。在陕煤的整体战略规划下,一批“北移”拓荒者来到苍茫的毛乌素沙漠。他们肩负建设千万吨矿井群的重任,要让矿井从沙海中拔地而起,让地下的黑色黄金早一日见到太阳。没有条件就从零开始,没有经验就白手起家。住临建,抗风沙,面对矿井设计、资金筹措、道路、水源、供电等一道道难关,他们迎难而上。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陕煤人,住着临建吃着泡面,一直奋战在荒漠上,要把千万吨级大煤田的设想从图纸变成现实。

2005年5月18日,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正式成立,开启了矿井前期筹建工作。截至2019年9月,累计生产原煤1.78亿吨,实现产值423.92亿元,利润170.89亿元,为国家及地方上缴各类税费124.8亿元。近些年,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国家绿色矿山”、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品牌矿”、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矿区”。

安全环保出实招 品牌建设迈高端

柠条塔始终牢固树立“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和“100-1=0”的安全理念,以安全基础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精细化“三大法宝”为抓手,稳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开展煤矿安全攻坚行动,通过安全风险评估、“双险双控”、“机环双检”、“双述”活动、个人安全诚信积分、“不安全人”和“人的不安全行为”排查治理等举措,安全管理的基础更牢,根基更稳。

同时,坚持环保与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生产方式,着力打造“542”煤矿绿色开采管理体系,扎实开展防尘示范矿建设。广泛应用绿色环保新工艺,单位产品综合能耗1.72千克标准煤/吨,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建成了全国工矿企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矿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另外,柠条塔始终坚持把抓质量、塑品牌、拓市场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抓煤质就是保市场、保销量、保利润”的生产经营意识,全面建立煤炭质量管理体系,认真实施预测预报、实时监控、分析总结的“三步闭环式”煤质管理方法,煤炭发热量始终稳定在5800大卡/千克以上,“柠条塔”混煤顺利通过陕西省名牌产品和中国名优产品认证,“柠化一号”化工煤商标成功注册。并通过最低限价、网上竞拍、一厂一策、以质计价等措施,使品牌效应得到了有效发挥,现有用户青睐有加,潜在用户慕名而来。目前,“柠化一号”成功占领化工煤高端市场,“柠条塔”混煤已成为我国环渤海地区知名度最高的煤炭品牌之一。化工煤销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连年递增,已占到我们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煤炭产品逐渐实现了从燃料向原料转变的高效清洁利用目标,为广大客户提供了高质量的煤炭产品。

北移精神促发展 队伍建设显活力

根据陕煤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继承创新、融入管理”的工作方针,充分挖掘企业文化内涵,形成了以“诚信、责任、敬业、热情、开创、卓越、感恩”为核心价值观的“家”文化。柠条塔通过建设企业文化展厅,编制企业文化手册,举办企业文化活动,选聘企业文化师等多种形式,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北移”精神,激发了广大员工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企业先后被评为“全煤系统企业文化示范矿、品牌矿”和“五精管理样板矿”。

柠条塔始终坚持以创建高质量员工队伍为目标,以“把岗位做实做细做精就是人才”为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组织开办了柠司发展论坛、工商管理(MBA)、行政管理(MPA)、高起专、专升本学习班,为广大员工搭建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深造的平台,120名员工取得学位。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公开竞聘、技术比武、“全员创客”等活动,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搭建了广阔舞台。王建文同志被省国资委评为“科技创新标兵”,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闫敬旺同志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焦悦峰同志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赵鹏同志被评选为陕西省劳模,郭奋超同志被省国资委评为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薛红军同志被评为全煤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任新龙同志获得了省级“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10年风雨兼程,柠条塔公司走完了一段不平凡的路。人生又有多少个10年,可以陪伴一个人所有高峰与低谷。当他们站立在人潮中看千白双手挥舞,看见的是北移的10年,是开拓的10年,是变革的10年,是进取的10年,同样也是焕发新生的10年。(记者 黄佳乐)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传媒网:北移的10年 奋进的10年——柠条塔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