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煤亮子”煤炭人自己的“淘宝”

近日,记者从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获悉,为全面推进传统煤炭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旗下互联网+煤炭综合服务“煤亮子”平台,截止目前煤亮子上下游合作企业客户515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年增长率超过400%。

“煤亮子”是一家专注于煤炭生产服务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平台2016年11月1日上线运行,主要服务内容有:生产运营服务、设备物资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及金融服务,称之为“4+1”综合服务。

2018年在坚持该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对现阶段业务发展重点进行了聚焦,确立了以“监管仓交易配送服务”和“闲置设备交易租赁服务”为核心产品,构建产业级设备物资交易平台,围绕设备物资供应链向上下游企业提供包含联合储备、货控监管、代理销售、委托采购、物流配送、交易结算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并驱动其它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煤亮子”平台以共享经济模式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前,煤亮子”获得各级政府及行业的高度认可,被列入“榆林市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项目,获得榆林市“互联网+示范企业”称号,获得省工信厅两化融合项目、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等专项扶持资金,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一个产业互联网的平台,煤亮子“一手托两家”,同时满足上游——煤机设备生产和经销企业,下游——煤矿及生产服务企业。

具体的做法,计划分三步走:第一阶段,以服务切入产业链,用“联合仓储”和“供应链金融”两项服务来撬动,逐步建立产业现货交易平台,以服务介入产业交易;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拓展和延伸服务的范围,逐步开展诸如物流、技术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建立产业级的矿用设备物资交易平台,将“煤亮子”打造为行业的“淘宝”、提升品牌影响力,对上下游客户产生粘性;第三阶段,在有了前两个阶段的数据汇总和交易粘性之后,将进一步通过行业标准的统一和OEM等形式,在将“煤亮子”打造为矿用设备物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彻底改变行业内现在存在的运转效率低下、通用性差及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助推整个产业实现效率提升和产业升级。

“煤亮子”平台的整体发展思路。首先,存量资源的整合。整合现货库存资源形成现货平台;整合资金资源形成供应链服务平台;整合交易渠道资源形成交易平台;整合生产运营,专业技术,人力资源形成综合服务平台。

其次,新价值的创造。形成大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服务来指导供需双方,提升效率;引入新技术,包括管理信息化,设备智能化等技术,构建设备管理的智能化物联网络体系;持续将业务及创新管理能力拓展到煤炭行业的整体价值链和上下游产业。

最后,资本市场结合或者行业价值赋能。通过“煤亮子”将神南产业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智能化和智慧化,持续为整个行业提供新价值;形成全国B2B的知名品牌。

未来“煤亮子”将面对全国市场,神南产业公司通过探索“煤亮子”平台发展新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运营模式,打造互联网科技型企业。同时,企业加强信息技术研发、大数据管理,在“联合仓储”、“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技术、服务实力和对客户的吸引力和粘合度,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记者 黄佳乐)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传媒网:“煤亮子”煤炭人自己的“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