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建设智慧矿山 煤矿也要能决策——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提起煤矿工人,传统的印象就是一身黝黑,下到地下几百米的矿井煤挖。但现在,在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有限公司,“仅需8人左右就能完成当班生产任务”已成为常态,矿井深处已鲜见矿工的身影。

煤矿工人们再也不用像《平凡的世界》里那样,头顶矿灯,在黑不见指的矿井里劳作,升井洗澡时带着无数的煤灰,而是在办公室操作计算机,用鼠标点击按钮,掌控全局。告别煤灰和脏旧的矿工服,西装领带是他们工作时的新装。

一键启动智能化开采

用鼠标点击按钮,就可实现一键启动,控制地下三四百米深处的综采设备,随后工作面设备进行智能化割煤。系统设备相互联动,实现智能化开采运输,自如流畅地割煤、移动,源源不断的煤炭如流水般通过皮带涌向地面。操作人员不用下井,像城里的白领一样,坐在办公室操控设备,掌握生产状况……这是10月16日,记者在曹家滩矿井一号煤矿看到的智能化无人工作面的作业场景。

引入已有最先进的技术,榆北煤业公司以最高标准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目前,小保当一号煤矿和曹家滩公司的综采工作面,均已实现了“记忆割煤为主,人工干预为辅”。

智能化开采一个生产班,仅需8人左右就能完成当班生产任务。采煤机司机、支架工等无需跟机操作设备。当地质条件变化或设备出现故障时,作业人员及时处理即可。

在小保当公司智慧矿山该矿的智慧矿山建设规划,从下至上可分为4层。

最底层为执行层,包含各种传感设备。该层的各种设备如同人的五官和四肢,将煤矿的各种数据信息收集上来,汇总于智慧矿山“大脑”,以进行感知、分析、决策、执行。

第二层为传输层,如同神经系统,负责信息传输。目前,小保当一号煤矿建成了万兆的视频网和千兆的信息网、控制网、安全网,织就了一张井下的信息传输“高速公路网”。

再往上是管控层。管控层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井下设备的远程操控。

管控层上面是管理层。小保当一号煤矿采用两中心、三部室的管理模式,即生产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安全监督管理部、智慧矿山管理部、综合管理部,实现和谐高效管理。

与小保当一号煤矿类似,曹家滩公司也规划了这样的智慧矿井建设框架。矿井各个层面收集产生的数据全部集中到云计算中心,各子系统可利用这些数据学习、分析,最终实现自主决策。

井下也可“滴滴”打车

曹家滩矿井智能化建设平台井下约车系统通过4G融合通信技术(4G+WiFi)全覆盖,可以迅速定位人员和车辆,同时运用了物联网,GIS、云计算等新技术提供后台系统支撑,只要在手机安装专用APP,就可以在百米井下任意地点网络约车。

井下网约车顺应了新时代科技出行的大趋势,利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的特点,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降低空驶率,最大化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实现了资源整合,效益最大化。

系统主要包含约车应用模块、司机接单应用模块、系统调度管理端应用模块,实现了乘客用车下单、调度派单、司机接单、订单完成后相关信息数据统计和意见反馈等整个约车流程。可通过文字、图形、报表等多种形式显示井下车轮信息,包括:车辆编号、运行方向轨迹、运行速度;车辆所在位置、区段的分布情况;车辆运行数据统计; GIS地图显示功能及图形缩放、拖动功能;二三维切换显示功能。同时也能够实现对订单、人员、车辆等信息的检索查询功能。

下井的人员通过打车系统提前叫车,车辆就可按时到达指定地点,一旦叫车成功,司机和叫车人员可通过井下手机直接通话,确定时间与地点,叫车人可在约车系统上看到车辆实时位置信息。

并且,井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调度台可直接通过约车系统安排附近车辆和技术人员去故障点解决问题。通过约车系统不仅可统计员工每人每月用车里程,还可统计每辆车每月行驶里程。

榆北煤业公司总经理表示:“未来,我们从井下到井上,生产到销售再到后勤保障,全部进入智能状态。榆北煤业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矿山、乃至世界矿山的领跑者,让榆北的智慧化标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智慧化矿山的标准”。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在建设之初就搭建好智慧矿山建设框架,要把煤矿建设成会思考、能决策的机器人。未来,榆北煤业公司将以建设“智慧榆北”为抓手,不断追赶超越,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感测、分析、整合公司所属企业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煤炭开采、运输、销售、设备维修、备品备件、人力资源管理等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的响应和决策,促进公司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记者 黄佳乐)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传媒网:建设智慧矿山 煤矿也要能决策——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