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浩吉铁路打通陕煤外运大通道

国庆节前夕,我国首条“北煤南运”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运营,与此同时,浩吉铁路最大的集运系统、由陕煤集团建设的靖神铁路同步开通运营。这两条重要铁路开通后可将陕西省的优质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两湖一江”地区,为陕煤集团在陕北地区的优质煤炭产能释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极大地助力陕煤集团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中部看陕煤”格局将形成

陕煤集团目前的煤炭产量已进入全国前三位,用户多集中在我国中部地区。9月27日,由陕煤集团控股公司建设的靖神铁路开通运营。靖神铁路与浩吉铁路靖边北站相接,通过浩吉铁路可将陕西省的优质环保煤炭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华中地区,有效缓解中部地区用煤压力。

“随着浩吉铁路和靖神铁路的开通,以及陕北集运环线、湖北江陵港等物流通道和储煤基地的建成使用,陕煤产运销匹配、路港直通、‘铁公水’联运的大物流体系即将形成,陕西煤炭辐射‘两湖一江’及长江沿线的能力将大大增强。在全国煤炭生产消费大格局中,‘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的新格局将基本形成。”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表示。

浩吉铁路的开通,改变了华中地区严重依赖“西煤东运”到港口,再由“海进江”到用户的传统煤炭运输方式。通过浩吉铁路,陕煤集团的优质煤炭资源最快一天便可运送到“两湖一江”重点用户。

陕北优质产能快速释放

9月28日,一列装载着陕煤集团陕北矿区优质煤炭的C70运煤专列缓缓驶离陕煤运销集团榆中公司所统销的陕煤榆北煤业矿区,这标志着浩吉铁路开通后,陕煤集团运煤专列通过浩吉铁路发运工作正式启动。随后,陕煤集团榆北矿区小保当矿、曹家滩矿的煤炭通过浩吉铁路集运线靖神铁路源源不断地向“两湖一江”地区用户发去,一日便可到达电厂。湖南、湖北、江西陕煤重点合作用户纷纷接到了来自陕煤集团陕北矿区的直达煤炭资源。

9月29日,在华能江西井冈山电厂举行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接车仪式。这标志着浩吉铁路开通后,陕煤集团首列运煤专列发运工作圆满完成。

“靖神铁路将沿线的优质煤炭资源集中起来输送给浩吉铁路,通过浩吉铁路外运输送到华中地区。”陕西靖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志光表示,靖神铁路设计运量远期为7200万吨,为浩吉铁路提供了煤源保障。

10月10日17时49分,随着84113次列车缓缓驶入浩吉铁路靖边北站,陕煤集团通过自有靖神铁路达到日发运煤炭专列10列。截至10月18日,靖神铁路已累计装车138列7383车,发运煤炭49.09万吨。目前,陕煤集团日均可向“两湖一江”地区输送陕北优质煤炭3万吨以上。

提升核心竞争力

浩吉铁路开通前,陕煤集团市场营销部多次组织人力调研浩吉铁路沿线市场、出口联络线及集疏运系统,积极对接沿线用户,初步达成了四季度浩吉铁路发运合作意向。浩吉铁路的开通,加上陕煤集团靖神铁路同步开通,极大地提升了陕煤资源在“两湖一江”区域的竞争力。

目前,煤炭公路运费每吨每公里0.3元左右,铁路运费每吨每公里0.17元左右,铁路运输成本低于公路运输成本。

据浩吉铁路沿线华中区域各电厂反映,浩吉铁路的开通,极大缩短了华中地区的用煤运输时间,与铁水联运和“海进江”相比较,点对点直达运输不仅有利于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节约用户采购成本,还可以提升运输效率。

依靠浩吉铁路这条新增的“北煤南运”大通道,陕北优质资源得以大量发往陕煤集团在湖北、湖南区域投资运营的电力企业,切实降低燃煤成本,助推电力企业的提质增效。

据初步统计,浩吉铁路开通以来,陕煤集团经浩吉铁路靖边北站发运到达“两湖一江”华中区域各电厂用户的煤炭车数为7383车,销售量超过49万吨。

从目前来看,浩吉铁路沿线“两湖一江”地区各电厂补库存意愿较高,对陕煤集团优质资源的需求量也随着浩吉铁路的开通不断增加。(当地供稿 杨龙 王英楠)

来源:人民数字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网:浩吉铁路打通陕煤外运大通道新闻动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