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野生黄芪与大数据碰撞,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双11购物节即将到来,陕西省天芪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的销售人员连日来忙碌着进行发货,该公司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并将于11月底投产。

前几年黄芪价格高、销路好,跟陕西子洲县马蹄沟村贫困户王世珍一样的芪农开始大面积种植。去年开始,随着种植人数增多,产量变大,收购减少,越来越多的人放弃这条谋生之路。“现在天芪生物科技公司在我们县里建厂,以后黄芪销路就有保障了,我们也有信心继续种植了。”王世珍说。

目前,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的子洲黄芪项目已经走向了市场。针对当地的特色产业,陕煤集团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投资的清涧北国枣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也已建设成型。

从直接针对某一个贫困户或帮扶对象进行输血的精准扶贫,到培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深挖当地特色产业,试水三种扶持模式:一是利用陕煤集团扶贫基金给当地龙头企业贴息贷款扶持其发展,如米脂小米项目;二是通过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的营销平台,对一些只有小工业生产能力、销售能力差的产业状况,重新包装策划,建立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如在兵马俑即将成立的文化创意街区项目,就是把游客的消费能力引到扶贫领域;三是对王世珍一样在当地从事纯农业生产产业的农民,帮他们找出产品卖点,把产业真正做“活”。

我国目前黄芪产量11万吨,子洲野生黄芪产量仅5000吨。天芪生物科技公司对子洲黄芪充分调研后,对这个产业充满信心。目前由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主导制定的子洲黄芪产业8年规划已通过了几轮评审。天芪生物科技公司还和中国中医药大学、国药种业、中国中药材种植协会合作,控制和优选子洲野生黄芪种源,同时投资2.78亿建设一条黄芪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黄芪切片,黄芪棍装产品,黄芪面膜,黄芪速溶茶,黄芪口服液等,双11将全面推向市场。

现今社会线上线下营销完全基于大数据来进行,产品研发方向也通过大数据推演,甚至产品口感都是通过数据来指导。天芪生物科技公司利用掌握的子洲黄芪的销量数据,用现代化营销理念,通过线上线下O2O方式,包括后续推出的所有产品都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立体化营销。生产商、代理商、分销商、零售商的产销模式已被完全被颠覆。不但如此,公司对消费者的培育也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覆盖,用公关替代广告,让消费者有良好体验之后主动传播,目前已收到第一批客户上千条好评。

未来,天芪生物科技公司将形成采购、培训、微商、就业等8大类16种带贫机制,将有16000户黄芪种植户,包括40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贫困户王世珍正在参加公司和县上开展的电商培训,芪农只需卖货后,利用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物流体系,就能实现一键发货。

陕西天芪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勇说,把子洲黄芪做成中国野生黄芪第一品牌是天芪生物科技公司的追求。大数据和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在未来一定能让芪农在利益链上获益,让子州黄芪产业真正发展壮大。(梅方义汪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华社客户端:野生黄芪与大数据碰撞,会发生怎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