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余秋雨:宝鸡是中华文化重要起点之一

11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专题讲座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中国当代著名文化学者、作家、理论家、散文家余秋雨高度评价了宝鸡的文化历史地位,指出“宝鸡是中华文化重要起点之一,是中华民族跨进文明门槛后进行自我修炼的关键一站”。

君子之道、礼仪之道、中庸之道组成中华文明主干

当日,来自全市各县区宣传、教育、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共1200人现场聆听了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的讲座。余秋雨围绕“重新认识中国文化”“重新认识宝鸡文化”“重新认识旅游文化”三个方面,旁征博引,娓娓道来。

“请我演讲的人很多,我都谢绝了,但宝鸡是例外,我必须来。”刚开讲,余秋雨谈及对演讲活动的重视,引来台下雷鸣般的掌声。余秋雨说,宝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起点之一,通过这次讲座,希望广大听众能够重新认识中国文化、宝鸡文化、旅游文化,能够认识到宝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就是推动文化旅游发展。

余秋雨讲到,在所有人类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和消亡的古文明。在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时,余秋雨认为中国文化中的不喜欢远征、不喜欢极端、不喜欢失控是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构成中国文化特点的关键。中华文明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余秋雨总结指出,中华文明一直坚持着三“道”——在集体人格上坚持君子之道,在行为模式上普及礼仪之道,在思维方式上倡导中庸之道,这三者组成了中华文明的主干,组成了真正的中国人。

余秋雨指出,“中庸”的“中”实际是取中间值,“庸”是取平常态,提醒我们要照顾中间值,想到平常态。他勉励宝鸡青年人要成为当代君子,成为“宝鸡因我而自豪,中国因我而骄傲”的人。

宝鸡是礼仪之邦的发源地

在讲座中,余秋雨尤其谈到宝鸡的青铜器文化、周礼文化、周易文化、《诗经》文化。他认为,宝鸡是中华民族跨进文明门槛后进行自我修炼的关键一站,其中有哲学素养——周易、行为素养——周礼、艺术素养——诗经。可以说,宝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起点之一。他还提到了宝鸡历史上一位了不起的大儒——张载,并评价道:“张载的‘横渠四句’概括了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

“早就听说宝鸡旅游发展很快,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希望宝鸡注重交通发展,机场建设,解决游客吃住问题,把文化遗迹变成景观,将优秀的旅游品牌用智慧的方式发扬光大,让礼仪之邦发祥地焕发生机和活力。

当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姚建红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曾德超主持了当天的活动,并在最后总结道:“余秋雨老师对中华文脉的全景式梳理,让我们更加坚信,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复兴;余秋雨老师对周秦文明的创造性解读,让我们更加坚信,宝鸡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值得期待。”(宝鸡新闻网记者 张超 罗君)

文化名片:  余秋雨,中国当代著名的文化学者、作家、理论家、散文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院长、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早在1987年余秋雨就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荣誉。余秋雨长期致力于中国和世界文明的考察与研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等单位选为“中国十大艺术精英”和“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余秋雨:宝鸡是中华文化重要起点之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