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徐启方在宝鸡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在宝鸡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8日)

徐启方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和文艺大家相聚美丽宝鸡、共谋文化产业发展,感受周风秦韵。这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践行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宝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此,我代表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欢迎你们,感谢你们!

“周原膴膴,堇荼如饴”

宝鸡是一座历史文化“富矿”

有2770多年建城史的古老“陈仓”,因唐肃宗夜宿凤翔闻“神鸡鸣瑞”而改名为“宝鸡”,至今已有1262年的历史。时光流淌、岁月变迁,膴膴周原、汤汤渭水,记载着璀璨瑰丽的华章典故,涵养了先辈们气吞山河的豪迈胸襟,演绎着灿若星辰、撼天动地的千古绝唱。宝鸡的文化特征可以用“源远流长”四个字概括:

之所以说“源”,是因为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从结绳记事、刀耕火种伊始,880多处人类史前文化遗址,见证了宝鸡历史的悠远神秘。走进宝鸡,您可以踏寻上万年前人类活动的足迹,可以到8000多年前的关桃园遗址、7000多年前的北首岭遗址探索先民生存的奥秘,感叹网纹船形彩陶壶的独特魅力。走进宝鸡,您可以追寻炎帝在这里教民稼穑、遍尝百草、日中为市、首倡交易的历史遗迹,感知其“斫木为耜、揉木为耒、树艺五谷”的功德伟绩。走进宝鸡,您可以徜徉在周风秦韵里,穿越历史去触摸“姬周兴王、嬴秦创霸”的宏图伟业,用眼用耳去领略2000多年前周原“两系一体、聚邑成都”世界城市的风采。走进宝鸡,您可以尊《周礼》、诵《诗经》、演《周易》,感受中华礼乐文明,遥想“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情画意。

之所以说“远”,是因为这里的珍世瑰宝远追千年、亘古通今。来到宝鸡,您就能零距离一睹中国青铜器之乡的风采,其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镌刻铭文之重要世所罕见。“何尊”铭文中,首次以词组出现“中国”二字。“晚清四大国宝”----现珍藏在国家博物馆的大盂鼎、虢季子白盘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散氏盘都出土在宝鸡。2003年眉县杨家村出土的27件窖藏青铜器,被誉为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祭天遗址。来到宝鸡,您就能聆听到现存于故宫博物院“十面石鼓”的传奇故事,在“千年离宫、避暑胜地”参悟“天下第一楷书”----《九成宫醴泉铭碑》蕴含的书法真谛,探寻宝鸡与中国汉字书法艺术的深厚渊源。来到宝鸡,您就可以真切感知法门寺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正所谓“地宫一开,便是半个盛唐”。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曾讲到,1987年在中国陕西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20件美轮美奂的琉璃器,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总书记在国际上讲到的“宝鸡故事”言犹在耳,宝鸡之“宝”千百年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仍在绵延。

之所以说“流”,是因为这里名流辈出、流光溢彩。宝鸡人文荟萃,不仅涌现了一大批生于斯、长于斯的宝鸡名人,也成就了许多在这里追逐梦想、成就事业的名人传奇。“二十四史”中载入宝鸡名人达100多人,入传记和方志约170人。从太王迁岐、文王访贤,到周公制礼作乐、穆公称霸,成就了赫赫宗周、赳赳大秦;“燕伋望鲁”引领中华尊师重教风气之先;“一代战神”白起的家乡,就在宝鸡眉县的常兴镇;扶风豪士天下奇,伏波将军马援,戎马倥偬,南征北战,平定西域,63岁病逝军中,“马革裹尸”;马融“遍注群经、设帐授徒”;班彪、班固、班昭一门几代接续奋斗,编纂《汉书》;诸葛亮五次北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世界上第一个给风定级的气象学家李淳风等等,都在宝鸡书写了一段历史传奇;苏轼初仕之时,在凤翔疏浚扩池修东湖,种莲植柳建亭桥,福荫一方、延续至今,《喜雨亭记》等作品流传千古;宋将吴玠、吴璘在这里领兵抗金,留下了“铁马秋风大散关”的万丈豪情。一代大儒张载创立关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浓缩了中国历代先贤的至高追求。茅盾的《“战时景气”的宠儿----宝鸡》、杜鹏程的《夜走灵官峡》,都会让您再一次被“大家干一起干、支援前线抗战”的工合精神所感染,再一次回到那个艰苦创业、战天斗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火热年代。

之所以说“长”,是因为这里山高水长,宛若一副诗意栖居的“富春山居图”。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所描述的中华地理自然标识----大秦岭,有7500平方公里在宝鸡,主峰太白山更是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踏上这片热土,您可以放松身心,感受到雪山、温泉、草原、森林和湿地,邂逅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这些珍稀动物;可以登临“冬夏积雪,望之皓然”的太白山、领略“中国南北界、华夏分水岭”“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真切感受到为什么秦岭会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称为全球第83份“献给地球的礼物”。踏上这片热土,您可以静静地坐在黄河最大支流----渭河边上喝一杯啤酒或咖啡、品味百里画廊、享受悠闲时光,也可以漫步渭河廊桥和石鼓山、观赏流光溢彩的陈仓夜景;您可以走近千渭之会、嘉陵江源头、红河谷大瀑布、汤峪和九龙山温泉,感受江河文明孕育的温润灵秀,也可以策马扬鞭、驰骋在水草丰美的关山牧场,领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情。这里有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和湿地公园,55%的森林覆盖率、41%的城市绿化率,真山真水原生态、洗尽铅华唯纯真,山水、田园、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踏上这片热土,您会发现这里的每一个村落,既有依山傍水、耕读传家、炊烟袅袅的田园牧歌,又有楼院错落、车水马龙、广场舞此起彼伏的现代生活;既有记录着千年乡愁的古戏楼、老牌坊,又有遍布乡村、星罗棋布的小游园、新社区;既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老大爷,又有跳着“网红舞”、享受夜生活的时尚小青年。踏上这片热土,您可以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的神形兼备、木版年画的精巧构思、马勺脸谱的夸张造型,也可以领略陇县社火的上古遗风和质朴粗犷;来到这里,您可以吃一碗“酸辣香、薄劲光、煎稀汪”的岐山臊子面,也可以咥一碗热腾腾的凤翔豆花泡馍,感受“舌尖上的中国”。只要您来到这里,就一定会找到魂牵梦绕的“诗与远方”。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文化自信正在成为宝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承创新重任在肩。我们将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中汲取自信和力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当好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新时代我们将以文化自信筑基铸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周秦文化所产生的礼乐制度、道德规范、法治精神等内容,深刻影响了周秦以后两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我们将挖掘周礼“革故鼎新、仁者爱人、守正不阿、尊贤重孝、和合相生”的优秀文化,找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点,推动社会治理特别是文明城市建设。挖掘秦人变法图强、开放创新的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和进取意志,进一步激发实干争先、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当好深化改革、厉行法治的推动者。积极传承“剪桐封弟”“徙木立信”的诚信理念,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发展“沃土”。汲取周公、召公“ 敬德保民”“甘棠遗爱”的勤廉思想营养,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宝鸡特色的勤廉文化品牌。深度挖掘“两当兵变”“扶眉战役”“工合运动”、申新纱厂抗战工业遗产、凤翔竞存中学等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新时代我们将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多彩的文明,需要靠文化交流和开放发展来实现。宝鸡是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正在由西部内陆走向对外开放前沿。我们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更大力度推动宝鸡文化、宝鸡故事“走出去”,充分发挥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独特优势,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色列国际工艺美术博览会、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交流平台,推动凤翔泥塑、西秦刺绣、西府曲子等民俗文化和青铜器工艺品走出国门,打造特色品牌,彰显文化自信。今年我们承办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明年还将举办陕西省第九届文化艺术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宝鸡、关注宝鸡、支持宝鸡。

新时代我们将以文化自信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升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宝鸡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已建成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3个。我们将充分用好这些资源,大力实施“文化+”战略,着力打造西部文化产品集散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创意新高地。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推进“文化+旅游”,推动周原、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石鼓文化城、卧龙文化创意园等10个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力促太白山、大水川、七星河、凤凰湖、西海苑、大东湖、关山草原、千湖湿地、鳌山滑雪场等文化旅游景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挖掘北首岭遗址等文化内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进“文化+科技”,加快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研发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育”,争取常态化举办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百合杯”乒乓球联赛、山地自行车超级挑战赛、国际马拉松赛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赛事。积极发掘乡村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新时代我们将以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既是重要尺度,也是显著标志。宝鸡共有歌舞、戏曲、动漫、创意等专业文艺团体57个,青铜器博物院等国家等级博物馆5个,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211个群众文化馆、公共图书馆、非遗保护中心、村史馆。我们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发挥市文化艺术中心、宝鸡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作用,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推动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艺人才培训基地和写生创作基地,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和艺术家深入生活搭建好平台。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开放包容的宝鸡人欢迎您

宝鸡从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开始,历经华夏文明进程中每一次繁荣兴盛与交流碰撞,也赋予了陈仓大地宝鸡儿女独特的文化气质和精神特质。

宝鸡人崇文尚德。岐伯、周公、张载等历代先贤的优秀文化基因滋养着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闻鸡起舞、革故鼎新、甘棠遗爱等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机关、学校、厂矿、企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宝鸡人不忘本来、开创未来。

宝鸡人兼收并蓄。这座深受不同文化交融洗礼的城市,温情接纳和滋养着来自天南地北的仁人志士。著名作家杜鹏程在宝成铁路修建时专门来到宝鸡,他将铁路工人顶着严寒风雪忘我劳动、舍身奉献的时代精神凝于笔端,书写下饱含着炙热情感的散文《夜走灵官峡》,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给几代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两度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名女作家张洁曾在这里度过童年,她多次在作品中讲她的故乡就在陕西关中的小村子。诗人周抗美讲:我18岁作为知青来到宝鸡插队,第一次被渭河震耳欲聋的波涛声所震撼、所感染,自此“渭水”便成了我的名片。

宝鸡人低调务实。求实学、重实业、做实事,是宝鸡人的共同基因,表现于文艺创作就是用作品说话、以精品立身。不久前,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初婚》,改编自宝鸡人吴克敬的同名小说,他用22年时间“备耕”“充电”,只为再攀高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宝鸡人陈扶军讲:技不精勿示人,示人须精品。宝鸡籍散文家王宗仁,40年间上百次上青藏高原采访,写出了《藏羚羊的跪拜》《情断无人区》等美文。冯牧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全国最受欢迎的小说家之一----红柯奔走在丝绸之路上30多年,撰写的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给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深、胡新明、邰立平、李继友,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以文化自信立言立身立行。

宝鸡人开放创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引领风气。“人民艺术家”张寒晖在凤翔竞存中学创作的歌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九一八后东北民众以及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烽火,也激励着我们以文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各位嘉宾、朋友们,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古陈仓期待焕发盛世荣光。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大家对宝鸡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干实绩谱写宝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衷心期盼大家做宝鸡风景的最佳鉴赏人。法国雕塑家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宝鸡的四季藏着最美的风景,希望大家常来做客,春来踏青、夏来避暑、秋来赏叶、冬来养生,发现宝鸡之美,都能爱上宝鸡。

衷心期盼大家做宝鸡发展的最好合伙人。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宝鸡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投资宝鸡、助力宝鸡,帮助我们多谋良策、多牵线搭桥、多引资引智,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

衷心期盼大家做宝鸡形象的最美代言人。你们都是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和民间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跟上时代发展、把握群众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宝鸡故事,传播宝鸡好声音。我们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宝鸡参观旅游、投资兴业,共享开放文明,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徐启方在宝鸡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