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这场文产盛会,让我们收获了什么?

宝鸡,一座养在深闺少人识的西部城市。这里有8000年文明史、2700多年建城史和363年建都史;这里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历史典故、文物古迹、名人轶事;这里有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赏叶、冬可养生……

宝鸡,从文化中不断汲取养分、破茧化蝶,把文化“软实力”转化成发展“硬支撑”。11月7日至9日,3天时间22场活动,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向国内外近千名宾朋友人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文化宝鸡”的自信与魅力。

文化宝鸡更幸福

文化,是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11月8日,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开放,无疑为丰富宝鸡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新载体。

“走,带娃去科技馆涨知识!”“音乐厅的交响乐你听了吗?”“听说新图书馆要展出珍藏的圣旨。”……最近,宝鸡文化艺术中心成了宝鸡人聊天的热门话题。该中心由中国建筑设计大师崔恺院士设计,总投资15.8亿元,总建筑面积10.12万平方米,包括音乐厅、科技馆、群艺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5个场馆,为人们在宝鸡体悟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增添了一个好去处,为宝鸡文化展示、交流、创作以及“火起来、走出去、传得远”提供了一个好平台。

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期间,“秋韵华章 锦绣宝鸡”交响音乐会、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宝鸡书画精品展、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著名作家签名售书活动、红色电影惠民周展映、科技与生活主题展示与体验等多项活动,在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

“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既是重要尺度,也是显著标志。”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宝鸡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发挥市文化艺术中心、宝鸡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作用,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没有围墙的艺术殿堂”,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宝鸡更开放

举办盛会活动,让中外友人走进宝鸡;打造写生基地,让艺术家们书写宝鸡;推出精品线路,让游客们感知宝鸡;参与国际交流,让世界倾听宝鸡故事……如今,宝鸡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彰显文化宝鸡的独特魅力。

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无疑是宝鸡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平台:

东盟使节来宝鸡了,他们惊叹于宝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并渴望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马来西亚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兹拉•拉扎克认为,宝鸡在工业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业等方面相当成熟,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将更多好产品推向世界。

文化名流来宝鸡了,余秋雨高度评价了宝鸡的文化历史地位,指出“宝鸡是中华文化重要起点之一,是中华民族跨进文明门槛后进行自我修炼的关键一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柴璐当起了“形象大使”,围绕宝鸡美景、美食、特色文化推介了宝鸡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中省媒体来宝鸡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陕西日报等39家媒体,人民网、中国网、网易网、凤凰网、西部网5家知名网络媒体,代军涛、冯国震等20余位网络名人、知名网站负责人,用笔触、镜头聚焦宝鸡文化,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高频次、高密度的宣传报道。截至11月9日中午,中省媒体播发稿件300余篇(条),市级各新闻单位刊发各类稿件520篇(条),网络媒体点击量和阅读量还在持续飙升。

……

今年,宝鸡将承办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明年,宝鸡还将举办陕西省第九届文化艺术节。相信借助这些“窗口”,宝鸡将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文化宝鸡有未来

宝鸡市文化创意产品展,是宝鸡文产盛会的活动之一。活动中展销的200多类1000余件宝鸡文创产品,既有VR体验、机器人展演、无人机拍摄等好看好玩的高科技产品,也有社火脸谱、泥塑、剪纸、刺绣等非遗“老物件”,还有钛礼品、青铜器复制品、印刷包装品、旅游衍生品等众多颜值高、创意好的文创产品,充分体现了极具特色的宝鸡文化元素。

宝鸡文创产品的热销,也是宝鸡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宝鸡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文化+旅游”引爆宝鸡旅游新热点,“文化+科技”让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体育”不断提升宝鸡影响力,使文化“软实力”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与此同时,宝鸡文化产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张载文化产业园、西北康养城、陇县上亿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国家级航天精神文化区、吴山景区、长乐塬十里荣耀文化旅游城、红花铺镇中华蜜蜂产业园等12个项目,在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成功签约,引资高达147.8亿元。

此外,有投资意向的立方数字科技集团、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文化企业表达了关注宝鸡、投资宝鸡的良好意愿。许多外地文化企业与本土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合作探讨,共谋发展之路,许多客商也与我市成为了朋友,成为了合作伙伴,为今后宝鸡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宝鸡这片被文化浸润的热土,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宝鸡新闻网记者 张帆)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宝鸡这场文产盛会,让我们收获了什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