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天气比较干燥,很多孩子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出现一点不适会让他们揪心万分,所以在孩子流鼻血的时候他们会特别担心,其实孩子流鼻血有很多原因,想要采取方式之前要让自己先了解原因再采取正确的护理措施。

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引起?

一、感冒炎症导致

在冬季由于气温变化,很容易让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会发生感冒或者出现肺炎,以及扁桃体炎等炎症疾病,而这些疾病在发生的时候会伴随着高热症状出现,就会让孩子鼻子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而出现毛细血管破裂,发生鼻子流血。

二、天气比较干燥

在进入秋冬季后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让鼻粘膜干燥结痂,让孩子容易出现鼻出血现象。

三、维生素缺乏

有一些孩子在平时喜欢挑食,他们会偏食,没有经常摄取一些维生素比较高的食物,当身体缺乏维生素的时候也容易出现流鼻血现象。

四、外伤导致

有一些宝宝在平时会有习惯挖鼻孔,却不知在挖鼻孔的时候很容易让鼻子里面的粘膜受损,就很容易出现出血现象。

宝宝流鼻血父母要如何护理?

一、紧压鼻翼两侧

当孩子出血情况比较轻的时候要让宝宝先坐下,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压住宝宝两侧的鼻翼,大约压迫5分钟后,出血现象就可以止住。

二、做冷敷

如果出血量比较多时,可以用脱脂棉或者干净的纸巾来填充宝宝的鼻腔,并且在鼻梁上面放上冷毛巾,冷毛巾冷敷够起到止血的效果。

三、注意空气的湿润

在秋冬季节空气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要适当使用加湿器,让房间内的空气属于湿润的状态,能降低宝宝发生鼻子出血的现象。

四、补充维生素

在平时父母不要让孩子有挑食的习惯,要让孩子多方面的摄取食物,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有利于成长,而且也能够防止经常出现鼻血。

总的来讲,在冬季如果经常发现宝宝有鼻子出血的现象,父母不要过于慌张,要先查明宝宝鼻子出血的原因,才能够采取正确的护理措施,另外,在日常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经常用手去挖鼻孔,避免鼻粘膜被损伤,要让宝宝学会保护好自己的鼻子,避免鼻子受伤。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