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岩土文物保护取得成效

5日,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日本、柬埔寨的百余名专家来到重庆大足,参加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大足石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岩土文物保护修复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岩土文物的类型十分丰富,包括以莫高窟、大足石刻为代表的石窟寺,以花山岩画、阴山岩刻为代表的岩画、石刻,以汉长安城遗址、交河故城为代表的土遗址,以长城、烽燧为代表的部分石质、土质的军事防御建筑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文物局依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相关专业单位,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使绝大部分岩土文物保存状况得到大幅改善并处于有效管理,基本解决了“性命之忧”,并开始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记者 杨雪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我国岩土文物保护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