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宝鸡现清代珍贵圣旨,主人曾与皇帝对诗,参与《四库全书》编纂

记者11月5日从宝鸡市图书馆获悉,该馆将在宝鸡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10月8日至10日推出古籍文献展,除了展出35部173册明清珍贵古籍外,馆中珍藏的一道清嘉庆年间珍贵圣旨也将首次对外展出。圣旨长啥样,先给大家泄密一张图吧!

据介绍,这是一道颁布于嘉庆四年九月的圣旨,长2.6米,宽33厘米,分满文和汉字两部分,为五色丝织而成。接受圣旨的是翰林院侍讲张绶及其两位夫人。资料显示,张绶字佩青,号南坡居士,甘肃陇南徽县人。少即聪颖,文思敏捷,才华过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考中举人,次年中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曾参与清代最重要的文化工程——《四库全书》的编纂。张绶与嘉庆皇帝对诗联句,深得赏识,被任命为日讲起居注。先后担任国史纂修、文渊阁校理,升侍读学士,咸安宫总裁、广西学政等,著有诗文集传世。

宝鸡市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姚凌娟向宝鸡新闻网记者介绍说,这道圣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说张绶贯通古今,学问淹博,特将他官升一级,提拔为奉政大夫翰林院侍讲学士;第二部分是说张绶的原配夫人周氏出身名门,贤惠持家,特封为宜人;第三部分是说张绶的继妻仇氏贤淑知礼,与张绶琴瑟和谐,亦封为宜人。

这张圣旨是从哪里来的?姚凌娟介绍说,这是上世纪70年代,宝鸡市图书馆从民间征集而来。“张绶是乾隆、嘉庆两朝的重臣,此圣旨关乎张绶官位升迁,对研究其生平经历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另外,这道圣旨字体秀润华美,雅正圆融,属于典型的馆阁体,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记者 黄河)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宝鸡现清代珍贵圣旨,主人曾与皇帝对诗,参与《四库全书》编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