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进博会迎来首个专业观众日 广东高端产业喜获“小丰收”

在进博会品质生活馆内,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如何利用“5G+VR”对实体店进行实时远程管理。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肖雄 摄

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在进博会上签约,宣布中国南部总部落户广州;粤企“5G+”技术获青睐,订单金额有望破百亿元;南方航空公司签下进博会最大的民用航空订单之一……

第二届进博会迎来首个专业观众日,广东“吸金”又“吸睛”: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民用航空、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上,广东收获颇丰,营商环境优化的“红利”日益凸显。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南部总部落户广州

本届进博会专业日首日,广东又收获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重点项目——阿斯利康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南部总部及进口新药战略合作备忘录。“我们的中国南部总部将落户广州,主要开展新药引进、销售等业务。”签约仪式现场,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董莉君说,此前阿斯利康已在中国设立了东部、西部、北部总部。“希望通过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引进更多的创新药物,并发挥总部优势,开发更多创新的、尤其是聚焦诊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选择落户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科技创新力量,是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最看重的因素之一。在董莉君看来,广州毗邻港澳,优势独特。“港澳地区新型药物引进、上市的速度很快。借助这一优势,未来阿斯利康可以在已获批上市的药物基础上作进一步研究,从而加快新药的引进速度。”

此外,ABB集团公司也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属国企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合作开展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粤企有望凭“5G+”拿下百亿订单

按下手机屏幕“开始测试”的按钮,测速软件界面仪表盘指针飞快转动到599Mbps处,最高时网速甚至超过了700Mbps!这些搭载高通5G芯片的手机,在现场吸引了大量观众围观体验。

在5G技术赋能下,不少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展馆内,安翰公司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就创新性地把“5G+胃镜”融合在一起。使用这个“5G+胶囊胃镜”后,身在上海的医生能给远在西安的患者做胃镜检查:患者饮水服下特制的胶囊后,医生不再需要使用外部磁铁设备,便可利用系统操控胶囊在患者体内运动,同时以每秒两帧的速度拍摄照片,帮助医生更全面了解患者病症。“5G胃镜还能做到远程遥控、远程会诊等。”该公司展位负责人说。

足不出户,也不用佩戴VR眼镜,在触控屏上拖动就可以全景探店,点选感兴趣的商品,在弹出来的页面扫码下单,就可以买到心仪的进口产品……奥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买家”)市场副总裁程志文介绍,VR全景视频的实时传送需要极高的带宽和网速支撑,如今高速的5G网络环境让这种全新的“逛街”体验成为可能。

“作为一家广东企业,奥买家已经在广州番禺万达奥园国际中心店试水5G网络直播,这也是国内最早采用5G网络直播销售的线下零售门店之一。”程志文说,与去年参展时相比,今年5G技术已经成熟很多,有了很多具体的落地成果。

程志文还透露,在第一届进博会上,奥买家就已创下了65亿元的总交易额。“今年展会规格远超上届,预计总交易额将大幅提升,有望突破100亿元。”

  南航签下民用航空大单

6日,南航集团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发动机包修和备发采购意向书》。这是国务院国资委见证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本届进博会最大的民用航空订单之一。根据采购意向书,在2019—2034年的15年间,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将为南航集团的20架空客A350飞机发动机提供售后包修、备发支援及其他保障类服务,最大程度保障飞机安全、平稳运营。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空客A350飞机将是南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主力机型,具有乘坐综合体验更佳、对环境更友好等特点。南航于2017年订购了20架空客A350飞机,首架于2019年6月28日完成交付。预计到2022年,南航接收的空客A350飞机将累计达20架次。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黄叙浩 李鹏程 通讯员 范敏玲 黄嘉庆 欧志斌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进博会迎来首个专业观众日 广东高端产业喜获“小丰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