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蚌埠:精准扶贫 多措并举

在扶贫这条路上蚌埠市一直在行动,并且在扶贫工作上积极创新、多措并举帮助贫困人群脱贫摘帽。

扶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最佳案例

蚌埠市《建立农粮驿站推动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安徽固镇县农副产品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入选2019年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最佳案例之中。

“农粮驿站”是依托陡沟村创业青年黄计亮创办的安徽省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流转土地、订单采购、整合地方农业资源等方式,利用互联网经营销售当地农产品,在带动贫困群众务工、降低农村群众的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努力实现农业一二三产的有机结合。通过规模化生产、网上销售形成全产业链、技能化培训提高创业致富技能,发展壮大电商扶贫规模,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

为特困人群打造养老新模式

近年来,五河县为了让五保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通过打造特困人员养护院,开创了集医疗、护理、养老等为一体的养老新模式,帮助贫困失能人员家庭解决养老问题。

过去养老院不能治病、医院不能养老,如今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通过打造“医养结合+集中供养”的新模式,让该院既化解养护难题,又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真正为广大特困人员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据了解,五河县特困人员养护院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全院分“介助区”、“介护区”和“医护区”三大功能区,分别用于安置生活可勉强自理的半失能人员、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失能人员以及可生活自理的养老人员。

民营企业获评全国扶贫典型

蚌埠市五河县泓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评为2019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安徽省仅7家企业获此殊荣。

五河县泓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宗龙是土生土长的五河县城关镇黄盆窑村人。从部队退伍后,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在南方打拼出一片天地,2011年,他还被选举为嘉兴市人大代表,并获得安徽省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致富不忘乡邻,祝宗龙回到家乡成立了五河县泓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以来,他流转了沟东村、黄盆窑两个村累计1.2万亩土地,从事水稻、小麦的种植和小龙虾、甲鱼的养殖。按照“市场+合作社+基地+成员”的经营模式,在提供种苗时就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确定保底收购价,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合作共赢。为了帮助农户,公司还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的“四统一”服务,包括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物资配送、统一销售。有了领头羊,当地的贫困户也有了主心骨。  

从国家层面的“万企帮万村”、省级层面的“千企帮千村”到市级层面的“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家们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各展所长开展精准扶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力量。

长久以来,扶贫工作都是我国的重点工作之一,并随着时代变迁各地的扶贫工作都在不断更新紧随时代要求。蚌埠市在扶贫工作上取得成绩不仅帮助了众多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也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扶贫工作提供了学习经验。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蚌埠:精准扶贫 多措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