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吴堡县郭家沟:村头飘“菇”香 群众致富忙

金秋十月,陕北高原上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好景象,在吴堡县郭家沟镇郭家沟村的香菇基地更是一片忙碌,村里的妇孺老人齐上阵,大家忙着采摘已经长成型的香菇、剪掉根部、烘干、装袋......

如果从空中俯瞰郭家沟,十来个香菇大棚就像集装箱一样,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原先的荒草地上,香菇已经成为村里谋划产业脱贫的主要抓手。“香菇的保存期长,生产周期短,投资见效快,而且不需要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大型厂房设备,经过专业培训,妇女和老人都能很快上手。我们基地现在用的工人除技术人员之外都是本村村民,大家既能帮助集体产业发展又能挣‘工钱’,都高兴的很!”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艳军站在新修建好的村委会硷畔上,手指着不远处的一片香菇种植大棚,喜滋滋地说道。

在暖烘烘的香菇大棚内,一排排码放得整整齐齐的菌棒上长出了一朵朵褐色的香菇小伞,长势喜人。69岁的贫困户刘玉兰正忙着采摘香菇,她的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我今年家里收入的一半都靠在香菇基地打工获得,在这里摘一筐香菇7块钱,把根部剪掉再加6块,我们一天怎么着也能挣个80到90元,可比我在家里种地强多哩……”和刘玉兰一样,郭家沟村的留守老人、妇女多数都在香菇基地打工,她们手脚麻利又勤劳肯干,一个月下来能拿到3千元左右的工资。

郭家沟村是典型的外出务工大村,全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都在外地务工,而留守老人、妇女都身体状况欠佳。山里的农田产量低,红枣收成也不好,除去种子、化肥等支出外,收入微薄。为了能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郭家沟村在2017年就开始布局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共投资55万元建成了占地12亩的塑料大棚10个,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入股分红。该村香菇种植基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发展了产业。郭艳军介绍:“今年共发放务工工资20万元,其中贫困户约7.5万元,年产2万斤香菇除成本以外还能尽赚20万元呢!”

工人们将采摘好的鲜菇进行预冷,一部分拉到县城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出售,一部分就地用机器烘干,包装之后卖到更远的地方。“以后,我们想把规模做大,打造一个集香菇产业基地、香菇美食文化园等功能于一体的香菇产业特色小镇。让人们提起郭家沟,就想到香菇,真正实现换穷业、拔穷根,让香菇惠及更多群众。”郭艳军说。(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郭娇娜 宋书适 宋正)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吴堡县郭家沟:村头飘“菇”香 群众致富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