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滨区3年新增3225张供养床位 提升“五保户”幸福感

集中供养五保户的沈坝镇中心敬老院外景

家住汉滨区沈坝镇关耀村的五保户刘次东今年冬季再也不用为取暖问题操心了。今年8月,因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无法居住,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搬进镇上的有空调和暖气敞亮的敬老院。

五保户在干净的食堂就餐

“现在政策好,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都好得很......”如今,闲暇之余,刘次东和其它五保户在聊天时这种喜悦之情经常溢于言表。

五保老人居住的房屋干净敞亮

和刘次东一样“老有所养”的还有大河镇五保老人李呈财。他原来住的是土墙房,一遇下大雨屋里常常漏雨还不安全。现在住进双溪敬老院后,睡上席梦思,吹上大空调,用上了水冲式的厕所,“日子过的更好了,生活的更舒心了”。

五保老人在敬老院吃”大灶“,其乐融融

目前,汉滨区有12020户29357名农村低保对象,其中,有6640户7000多人是五保户。但这些五保对象多数均靠贴户分散供养,整体生活水平较差。自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汉滨区整合移民搬迁、民政敬老院项目等各类资金2.31亿元,按“搬迁牵头完善、民政把关兜底、部门联动配合、镇办具体实施、保障基本功能”,分3批累计新建、扩建25所敬老院,新增五保户供养床位3225张,从根本上解决了自身无能力搬迁五保对象的住房保障问题。

下象棋等文娱活动丰富五保户的精神文化生活

汉滨区民政局局长王玉桥介绍,截至11月初,汉滨区25所农村敬老院已全部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3年来,特困五保户的入驻率又19%提升至如今的64%,投资规模、建设数量、新增集中供养人数位居全省前列。(记者 毛明博 通讯员 朱骏)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汉滨区3年新增3225张供养床位 提升“五保户”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