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协和维E乳”与协和医院无关,保护IP要趁早

图为苏州协和生产的护肤品。图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

在市场竞争中,品牌保护和产品质量同样重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及早注册才能防止“被揩油”。

近日,关于“协和维E乳并非产自协和”的消息持续占据头条,引发关注。

根据相关报道,这款网红护肤品名为“协和维生素E乳”,曾经仅用一周的时间在全网售出了51万件,流量顶峰时有超过100个主播在同时推广。但正当爆红时,北京协和医院却泼来一盆冷水,其工作人员表示,这款产品并非该医院生产。

据调查得知,该产品由苏州协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表示其和北京协和医院没有关系,且于1990年注册了“协和”商标。

朴素包装、简单印刷,市面上售卖的各品牌维E乳在外观上“极其相似”,除了协和品牌,还有标婷、八韵草等品牌。标婷维E乳由北京医院生产,首创此种维E乳包装。随着维E乳的走俏,市面上逐渐出现许多相似包装的维E乳。

其中,协和维E乳同样使用了类似包装,还冠以“协和”二字,由于协和医院极高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很多消费者都自然而然地认为“协和维E乳”是北京协和医院生产。有大医院背书,质量肯定有保证,再加上主播的推广以及商品相对优惠的价格,热销自然也水到渠成。

于是,就出现了一种奇怪景象:仿照别人的设计又蹭了别人的“名号”,最后竟然超越正主成了最畅销产品。可是说违法吧,依据也并不充分。

首先从外包装上,标婷品牌虽为“原创”,但由于其使用通用包装,无法获得专利保护,所以任由他人仿用但却无法维权、有苦难言。而协和商标,最先注册的就是苏州协和药业,北京协和医院无奈只能注册“协和精心”。

从法律层面来看,苏州协和药业的注册行为并非典型的商标抢注或恶意抢注。商标抢注一般指行为人将他人已经使用尚未注册的商标,在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抢先注册,但北京协和医院之前并未在维E乳上使用过“协和”商标。

市场上,各种“维E乳”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这其实是相关机构对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滞后造成的乱象。

如果北京医院在设计之初就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协和医院也尽早注册“协和”商标,如今也不至于如此被动。追溯到“北稻苏稻之争”“片黄仔和八宝丹之争”等产品纠纷,也是类似情形。

如今的市场竞争,产品质量和品牌相辅相成。企业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品牌保护,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进行知识产权普查,就相关外观及品牌进行相应注册。品牌保护可能前期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品牌所孕育的知识产权权益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保障品牌的长远发展。

□韩骁(律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协和维E乳”与协和医院无关,保护IP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