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如何及时发现肛肠疾病的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

痔疮、肛瘘、肛周囊肿等都属于肛肠疾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肛肠疾病一般和大便习惯饮食以及作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需要警惕肛肠疾病的哪些苗头?

1、大便次数增多或者腹泻

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不良的饮食结构以及过饱过饥等会让人们出现急性腹泻,此类人群只要自身调养以及合理的使用药物就能缓解此症状。当细菌入侵肠道时会让人们持续性的腹泻,这类人群要选择合适的药物对症治疗。大便次数明显发生了改变,需要排除急性腹泻或者痢疾可能性。平时要多观察大便的形状,看看里面是否有粘液或者血液,若是有的话提示着大肠癌或者溃疡性结肠炎的可能。

2、便秘

不恰当的饮食结构以及缺少运动会让人们出现短时间的便秘,只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保持适度的运动就可缓解。慢性便秘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而且越来越重,一直想要拉大便但是拉不出来,需要警惕慢性肠道疾病,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做相应检查,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多补充水分,减少久坐的时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3、肛门有疼痛感

当患有炎性外痔、血栓性外痔或者脱垂嵌顿后会让患者的肛门有剧烈疼痛感。当人们出现脱垂的外痔和内痔能够让肉眼直接观察出来。患有肛裂时局部有剧烈的疼痛感,尤其是排大便或者用力蹲下的时候疼痛感会加剧,也有一部分人群排大便后5个小时仍然有明显的疼痛感。另外肛门持续性的疼痛也需要警惕肛门脓肿,疼痛会持续性的发作,若是脓肿没有破溃,疼痛感会一直存在同时也会伴随着全身无力以及持续性的发高烧。

4、大便中带有血丝

排大便的时候血量比较少且滴状,颜色呈现了鲜红色,不会和粪便混淆在一起,说明出现了内痔。大便血液呈现鲜红色,有剧烈的疼痛感,说明发生了肛裂。血液和粪便掺杂在一起呈现红紫色,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有可能是患上了溃疡性结肠炎。血液和粪便掺杂在一起呈现暗红色并且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有恶臭味,需要警惕直肠癌。儿童以及老年人大便中带有鲜红的血液,可能直肠息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如何及时发现肛肠疾病的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