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宝鸡,这座从《诗经》中走来的城市,正在与时俱进、拔节生长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中的两句最为人所耳熟能详的诗句说的就是宝鸡。宝鸡这座从《诗经》中走来的城市,在新的时代依然与时俱进、拔节生长。

沧桑数千年、自古至于今;多少城市在历史朝代的更迭中如昙花一现。然而宝鸡的故事一直延续到现在。3000多年前周人从现在的彬县迁徙至西岐,即现在岐山县和扶风县交界处的周原。在这里经历了周文王、周武王及周成王三代,演绎了凤鸣岐山、武王伐纣、姜太公钓鱼、周公吐哺、甘棠遗爱、岐伯让贤等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虽屡经战乱与灾害,却从未黯然失色,反而愈加奋发昂扬。

“因为何尊,才有了中国”,何尊内底部的铭文共12行122字,记载了周成王营建洛邑,建筑陪都的重要历史事件,极具史料价值,其中“宅兹中国 ”更是“中国”作为一个词组最早在文字中出现。当很多人为了古老的钟声与古老的战甲,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宝鸡,你会发现这里的古老,是流淌在我们每个人血液里的“中国”基因。

究竟什么是宝鸡?除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闲适与宜居,流淌在这座城市血液里的文脉,其实是包容友善、坚韧拼搏,是创新融合、开放共享。

“埋在地下的是青铜器,留在地上的是臊子面”,穿越历史氤氲、走过大街小巷,我们试图解读这座城市的“成长密码”。

这座城市的包容性,更让人能坚守住梦想

外地人说起宝鸡人的特点,就两个字:“恋家”。到外地呆不过三天,一定要找家陕西面馆解解馋。位于宝鸡市北塬西府天地民俗观光景区内,有一条“西府老街”,和其它城市类似的特色街区不同,这里的本地人有时会胜过外地游客,因为这里的陕西小吃,是以文艺和怀旧的名义,卖着臊子面、biang biang面,擀面皮,油茶搅团、水煎包、糖糕粽子、肉夹馍;还有宝鸡民俗年画、剪纸、泥塑、社火脸谱等民间艺术品,一面墙、一座房、一碗茶都是风景,每个风景又有一段往事。每逢节假日,还能免费听上一曲正宗的秦腔,那种触景深情的市井生活体验,对一个土生土长的宝鸡人来说,简直是嘹滴很!

宝鸡,就如这条老街一般,包容万象,百味丛生。包容,是这座城市的主要精气神之一。作为一座因工业而兴的城市,宝鸡人不排外、不欺生,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回家的感觉,找到成长的舞台。

包容,就能汇聚众方。宝鸡汽车产业的“逆袭”打破了外界对西府人“含蓄忍耐”的性格认知,宝鸡人的包容精神里,更多的是开放与坚守。宝鸡的汽车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但由于种种原因,却总是“差点火候”。2013年,在宝鸡市政府的积极争取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顺利落户宝鸡高新区,随后又引进了吉利汽车发动机项目,至此,吉利、陕汽、通力、通家、通运等整车企业在宝鸡“排排坐”,吉利发动机、法士特铸造、金鼎铸造、华强公司等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也蜂拥而至,形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160多个系列2600个品种。

宝鸡是中国钛谷,拥有钛合金产业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企业500多家,与钛及钛合金产业相关的国家级研发中心达到6 个,开创了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并前往欧美等国家进行推介,目前,宝鸡钛产业已经拥有国内一流钛领域专家和高素质人员约1.7 万人。

其实,宝鸡开放包容的性格并非发展压力所迫,而是由来已久。就像西府小吃里的数十种主要调料,相得益彰的调制出全国都受欢迎的正宗西府味儿。从公元前到现在,开放包容让这座城市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创造无限可能。

历史人文赋予的坚韧与拼搏

“看中国,来宝鸡”是宝鸡新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不仅是因为“中国”二字首次以词组形式出现在“何尊”之中,更是来源于宝鸡人的文化自信。据不完全统计,宝鸡出土的青铜器已达两万多件,仅馆藏者就达15000多件,约占陕西省青铜器馆藏数量的三分之二。可以说,世界上还没有哪块土地曾如此密集、如此持久地出土过青铜器。宝鸡人为什么热衷于铸造技术如此复杂的青铜制品,从历史来看,面对数千年前的战乱与流离,感叹世事无常的宝鸡人正是用青铜器激发出性格深处的坚韧与豁达

在陕西,东府口音和西府口音最大的区别是,东府口音讲究字正腔圆、语气较硬;西府口音发音短促,坚定中带着温和与含蓄。这是宝鸡人在繁华与落寞的不断更迭中,造就出的独特处世哲学——上善若水、柔而致胜。

所以,宝鸡的城市也是这样,在快节奏与慢生活之间寻找着平衡。同一天里,宝鸡会产生不同的场景:以穿城而过的渭河为主轴,以宝鸡地标中华石鼓园、青铜器博物院为中心。

向东,宝鸡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行政中心区,以大数据中心、高端写字楼、企业总部、工业园区为内容,这里工作的人们忙忙碌碌,争分夺秒。

向西,是宝鸡的老城区,这里居住着很多"老宝鸡",生活工作张弛有度、缓急自如,从公园里传出的秦腔,以及广场舞的强劲鼓点,刷新着人们对幸福感的认知。

向南,紧靠秦岭北麓,从宝鸡南站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铁动车,密集进出。一座大手笔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气势恢宏,如今已经初具雏形。

向北,北坡森林公园和蟠龙新区,错落有致、密密麻麻的树木花草遍布其中,像城市呼吸的"绿肺",塬顶之上,有蓬勃发展的新城,也有闲适安逸的古镇老街、农家小院,绿树成荫、茯茶走起!

扎根在臊子面、青铜器里的创造创新精神

臊子面、扯面、擀面皮、浆水鱼鱼、玉米面搅团、油酥锅盔、麻花……从宝鸡人将面食制作出花样百出的各种美食,可以看出宝鸡人埋藏在骨子里的创造精神,从三千多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到如今的工业时代,宝鸡人总能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

宝鸡高新区是全市产业聚集、创新创业的典型样本。也是继6个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后,处在第二梯队22个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且是西部地区33家高新区中唯一一家。 作为宝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宝鸡高新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新活力。近年来专利申请量5413件,区内企业用于研发投入达到35亿元,部分企业还在国外建立研发平台……宝鸡高新区技术研发的活跃度和科技创新的密度在1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有为有位”。

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宛如一条斑斓的丝带串起了整个关中平原,在其流经的众多城市中,渭河对地理划分最为明显的当属宝鸡市。但是渭河九曲回肠的地域阻隔并没有阻挡住宝鸡人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而是激发了宝鸡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去年以来,宝鸡就新开工了八座“高颜值+实用性”的渭河大桥,经过精心雕琢的治渭升级版——“百里画廊”新画卷也徐徐展开。

创新,成为贯穿宝鸡数千年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词汇。

开放共享的宝鸡是世界的

去年以来,宝鸡以“世界眼光”定位未来城市发展战略,提出要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城市。雄心锁定“世界城市”后,你会发现,走向世界一直以来都是这座城市的深深印记。

宝鸡的岐山县在3000年前是一个人口10人的“世界之都”,所以宝鸡人开放共享的理念从公元前就有。世界佛都法门寺,中国的大秦岭、世界的太白山,太极之源—金台观,在宝鸡人的观念里,宝鸡涵盖的所有一切不仅是宝鸡的,也是世界的。

随着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宝鸡这座因路而兴的交通枢纽城市真的“落寞”了吗?敢闯敢拼的宝鸡人并没有坐以待毙,提出将投资1000亿元,全面加快市域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正是这种拥抱世界的态度,近几年来,吉利汽车、中车时代、农夫山泉、青岛啤酒、国核锆材、徐矿集团这些外地企业大咖纷至沓来,成为宝鸡开放发展和建设的重要角色。

同时,宝鸡人对于城市品质的要求也跳出了陕西向世界看齐,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十大生态宜居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干净城市榜前十,2016年,宝鸡又登顶全国城市建设最高荣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奖牌,成为全国首批七个、西北唯一的获此荣誉的城市。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宝鸡向世界昭示中国人居环境的“重要样本”。

历史,正安静地从我们身边走过,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内地经甘肃、新疆、东亚直至古罗马的陆上丝绸之路,当时把中原的文化、茶叶、丝绸、布匹传递交流到欧亚地区,也把欧亚的文化及物资带回内地。法门寺佛骨舍利就是最有力的见证。张骞出使西域后,还从欧亚带回了核桃、葡萄和优良的牛、养品种,历经千年,现在依然是宝鸡乃至国内重要的农业、畜牧业资源。

如今,宝鸡有更充分、更全面、更深度的开放动力,拥有历史厚度、人文温度和发展热度的宝鸡,将为世界创造更多价值。(广播宝鸡)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宝鸡,这座从《诗经》中走来的城市,正在与时俱进、拔节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