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公司带农户 村民做股东 袁家村给贫困户股东分红一百零八万元

10月12日,在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召开的关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入股贫困户2019年分红大会上,烟霞镇西屯村61岁的村民闫喜荣领到6000元分红款。她激动地说:“借着袁家村的发展壮大,我们这些外村的贫困户也受益了。这次给我分红6000元,加上前两次的分红,我已分得红利1.08万元。”

当日,100户贫困户拿到分红款后,人人喜气洋洋。老军营村村民鹿卫权,前些年因家里两位老人长期有病,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经济负担过重,成了村上的重点贫困户。鹿卫权说:“我想购买一辆农用车跑运输,正为手头资金发愁时,袁家村给我分红6000元,这笔钱太及时了。”西屯村闫喜荣说:“袁家村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扶持,让我对幸福生活充满信心,我要再买几只羊,同时务好苹果园,把日子过好,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

烟霞镇辖20个行政村,168个村民小组,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98户2471人。2017年,烟霞镇党委、政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由镇政府担保贴息,从银行贷款500万元,每户5万元,帮扶100户贫困户尽早脱贫。

礼泉县烟霞镇镇长李侠告诉记者:“经研究,镇政府联系袁家村,希望100户贫困户入股袁家村,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袁家村立即成立了关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贫困户入股资金管理,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目前,袁家村通过旅游带动200户656人脱贫,占全镇贫困人口的26.4%。”

据悉,2017年入股袁家村时,许多贫困户犹豫不决,镇党委、镇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才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同时,袁家村召开股民大会,动员村民自己富了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帮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在村领导的动员下,100户贫困户顺利入股成为股东。

“100户贫困户入股袁家村以来,在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的号召下,我们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收。”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说。

2018年7月以来,以关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入股为平台,目前已给100户贫困户分红3次,共分红利108万元,平均每户1.08万元;在袁家村和城市体验店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安置59人,为100户贫困户提供免费创业平台,让他们在袁家村通过设点摆摊增收。(记者 吕贵民)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公司带农户 村民做股东 袁家村给贫困户股东分红一百零八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