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预防

近日,我市出现因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发病。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经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快速有效处置,发病得到及时控制。

据悉,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的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引发秋冬季腹泻的高发季节。人一旦感染常在12-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恶心、腹痛、发热等症状,通常症状会持续2-3天,但多表现为轻症。专家提示,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不要进食未熟食物,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要饮用清洁饮用水。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餐馆等易感人群聚集公共场所,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加强通风,加强食堂食品及饮用水供应管理,并做好监测、报告、处置和宣传等工作,提高公众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赵波 徐莉程)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良好卫生习惯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