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患上溃疡性结肠炎一天腹泻十余次

刚开始腹泻,陈先生以为是受凉,直到一天腹泻十余次才就医,查出是溃疡性结肠炎。厦门市中医院肛肠科医生提醒市民,溃疡性结肠炎严重的会引起肠穿孔、肠梗阻,长期发展甚至可能会引起结肠癌,腹泻持续6周,每天超过3次就应及时就诊。

近日,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接诊了42岁的研究员陈先生。长期熬夜工作,几个月前突然出现左下腹一阵痉挛性的绞痛,肛门处还有一种下坠的感觉。腹泻后,腹痛就减轻多了。刚开始他以为是着凉,便不在意。一周后,腹泻非但没好,次数还越来越多,甚至一天可达到十余次,经常肚子一疼就憋不住,必须马上去厕所,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及生活。而且,陈先生注意到,他的粪便中带有脓血和黄白色像鼻涕一样的黏液。短短几天,陈先生瘦了许多,还有些低烧,害怕自己得了癌症。

市中医院主治医生肖秋平接诊后,经检查,怀疑他的腹泻并非单纯的慢性肠炎所致,粪便化验和电子肠镜检查发现:粪便里有鲜血和脓液,显微镜下发现大量红细胞、白细胞、脓细胞及吞噬细胞;结肠镜下看到左半结肠黏膜有弥漫性多发性糜烂,伴有形状不规则、大小深浅不同的溃疡,覆盖有黄白色或血样渗出物;病变处黏膜活检显示是非特异性炎性病变。检查结果确诊陈先生为溃疡性结肠炎——炎症性肠病的一种。对症治疗后,很快缓解。

肖秋平提醒市民,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与饮食、免疫、外界环境相关的疾病。如果腹泻持续6周、每天超过3次,伴腹痛、消瘦,特别是有肛周病变的患者,应警惕炎症性肠病的可能。在治疗中,除药物治疗外,患者饮食应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海鲜类食物,限制高纤维食物的摄入。生活规律、膳食均衡是最好的辅助治疗手段。(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患上溃疡性结肠炎一天腹泻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