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形成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

10月31日,记者从省公路局获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7.7万公里,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增长了92倍。如今,陕西公路已经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公路为次骨架、农村公路为支脉,覆盖城乡、辐射周边、连通区域、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

1919年10月,陕西省公路局的前身西堂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成立,开始筹建西安至潼关的公路,实现了陕西由驿道交通向公路交通的历史转折,标志着陕西进入汽车运输时代。陕西公路的百年艰辛创业历程从此开启。到新中国成立时,全省能行车的公路仅有1908公里;到1978年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改革开放后,陕西公路事业进入了投资最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成绩突出的蓬勃发展期,建成了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和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等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准的项目。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475公里、一级公路1641公里、二级公路9734公里,等级公路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91%。(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形成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