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距今至少2500年 越国高等贵族墓园被发现

浙江省的考古工作者经过3年多的努力,在浙江省北部的安吉县发现了首座越国高等级贵族墓园。墓园修建于春秋晚期,距今至少有2500多年的历史。

这座墓园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属于当地的龙山越国贵族墓群,是其中的107号墓葬。龙山墓群与附近的安吉古城遗址同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吉古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秦汉时期鄣郡治所。现在这一遗址是国家大遗址之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年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根据大遗址考古工作规范,对龙山107号古墓葬进行多学科联动的抢救性发掘。发掘工作也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重点资助项目。

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发掘出1座中心主墓和周边的31座陪葬墓。主持发掘的田正标研究馆员说,它是一个要素齐备、相对封闭的高等级越国贵族墓园,在国内是首次出土。

陪葬墓出土了346件陶、瓷、玉、石等随葬器物。主墓北侧的器物坑长23米、宽1米多,整齐地摆放着印纹陶器和原始瓷器。田正标说,这是迄今为止,已发掘的越国墓葬中最大的器物坑。不但原始瓷器质量好,而且大件带盖的印纹陶器中也发现了一些动物遗存,值得继续研究。

主墓墓坑墓底有箱式木椁和独木棺的遗迹,出土了大量以绿松石为主要原料的玉石类冠饰和服饰。它具有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墓葬的典型特点,年代属春秋晚期。墓主人身份是越国高等级贵族,不排除是越侯的可能。

根据国家大遗址考古要求,安吉县政府和浙江省考古所合作共建了安吉考古保护中心。接下来,墓底的特殊遗迹将移至中心进行实验室考古。而在浙江省考古所举办的项目汇报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山东大学、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高校机构以及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省考古机构的专家学者都对这次发掘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巍认为,这是越国考古乃至东周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东亚古代墓葬制度也有着重大价值。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则评价说,不论是技术还是模式,此次发掘对于当前我国的田野考古都具有样板意义。

来源:china.com.cn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距今至少2500年 越国高等贵族墓园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