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安康汉滨区:红叶为媒柿迎客 生态致富农家乐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实施“产业强镇、旅游兴镇”战略,着力打造“红叶节”乡村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路子。

近日,走进位于汉滨区北部的茨沟镇,一派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好风景。在西沟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柿子在这片红色风景画里最为抢眼,村民将它们摘回家,刨皮、编辫、悬挂,用不了多久,香甜诱人的柿饼就会新鲜出炉。

茨沟镇西沟村的村民赵明富正忙着给柿饼去皮,他说:“一年能收三、四百斤柿子,晒干了就成了柿饼了,孩子们很喜欢吃,赏红叶的季节到来了,来村里玩儿的人比较多。”

每年11月,红叶节都会如约而至,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更为很多人开辟了一条致富门路。

家住茨沟镇西沟村四组的王治利今年50岁,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儿子患严重肾病住院花费巨大,自己又患上高血压,前几年还能在煤矿、砖厂等地方务工,确诊后完全失了业。2018年,当地政府为王治利实施了危房改造,帮扶干部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屋和门前宽敞的通村水泥路,动员他开办起“农家乐”。自开张以来,王治利每个月都有5桌以上的接待量,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对于即将到来的红叶节,王治利充满期待。

“下一步准备把楼上装好,更加宽敞,马上红叶节要到了,提前要准备好屋里的蔬菜,游客来了,饭菜样样齐全,让人吃好喝好,走得高兴。”王治利说。

汉滨区茨沟镇植被茂密,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8%,黄栌、红叶杨等树种让金秋红叶成为这里的标志性景观,从2014年起,以观赏红叶为主的系列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正式实施,年均客流量10000人以上。脱贫攻坚以来,基础设备、旅游厕所、民俗文化等建设全面推进,红叶节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茨沟镇党委书记胡子新说:“就是想持续打造茨沟红叶节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旅游消费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群众早日脱贫。目前,我们已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热情期待各方游客和客商来现场参与和休闲旅游。”

据悉,汉滨区2019年“金秋好时节·汉滨赏红叶”文化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将于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茨沟镇举办,除了以往的红叶花海、徒步探秘、民宿美食等项目,今年的红叶节增加了香菇采摘、美食品鉴、扶贫特色产品展销和越野车竞技等多项特色体验活动。(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罗峰 周亭松 吴亚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安康汉滨区:红叶为媒柿迎客 生态致富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