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进博会助推陕西加快融入全球市场

第二届进博会场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最近一段时间,首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陕西柏希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安,一直忙着准备公司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采购医疗设备的相关事项。

“虽然忙,但是我们忙中带着兴奋。因为在进博会上,我们能拓宽采购进口商品的渠道,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叶国安笑着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座商品互通、利益共享的桥梁,既能让咱陕西企业与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零距离接触,也带来了众多商机。”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让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首届进博会上,陕西省交易团收获颇丰:引入了国外的高端生产设备,提高了我省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引入了高端医疗、科研设备,提升了我省医疗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平;引入了品类丰富的日用消费品,提高了我省群众的消费水平……利用进博会这一平台,我省还组织开展了系列招商引资和推介活动,让世界了解陕西,向世界展示陕西。首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延续至今,“进博订单”落地转化成效显著。

家住西安市曲江紫汀苑小区的刘薇一家,喜欢购买哈萨克斯坦的面粉。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面粉与进博会有着密切的联系。首届进博会上,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贸易与投资商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绿色食品代理采购协议。去年年底,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了哈萨克斯坦的面粉、蜂蜜、葵花籽油以及格鲁吉亚的红酒。这些优质且平价的进口消费品逐渐走进陕西百姓的生活,满足了大家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公司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将继续加大对绿色食品的采购力度,增加采购种类,将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签订代理协议,把更多绿色食品‘端’上陕西乃至西部省份百姓的餐桌。”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军说。

我省对第二届进博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搭建起“6+13”的组织体系,即6个专业分团和13个市(区)交易分团。其中,6个专业分团包括省国资委牵头组建的国有企业交易分团、省教育厅牵头组建的高校交易分团、省科技厅牵头组建的科研机构交易分团、省商务厅牵头组建的商贸流通企业交易分团等,参展单位和企业的专业性、针对性不断增强。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介绍,第二届进博会,我省精心筹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11月5日,我省将在上海举办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重点宣传陕西特色项目,并组织省交易团采购签约活动;11月5日至20日,我省“非遗”“中华老字号”展示活动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共有6项“非遗”、6家“中华老字号”及我省特色产品展出;11月7日,我省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心广场举行“非遗”演出活动,向世界展示陕西风采、宣传陕西文化。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我省各交易分团还将组织参会企业开展采购和对接洽谈活动,各市(区)交易分团将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场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在首届进博会上开了眼界后,我们早早就报名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在进博会上,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等,可以面对面与国外知名企业和供应商进行沟通、交流,便于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同时,我们能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机会太宝贵了!”陕钢集团董事长杨海峰说,“除了参观和学习,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将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订为期5年的进口矿采购战略合作协议。”

11月初的上海,秋意正浓。一架架国际航班从四面八方抵达上海,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商船从世界各地驶向长江口……在万众期盼中,第二届进博会如约而至。本届进博会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将举办上百场配套活动。与上届相比,今年将有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第二届进博会我省企业参加热情持续高涨,报名的采购单位和参会人数远超首届。洽谈采购意向涵盖智能及高端设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商品与服务领域。

借助进博会平台,陕西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携手,与国际先进企业开展合作,加快融入全球市场。 (陕西日报记者 徐颖)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进博会助推陕西加快融入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