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专访陕北矿业董事长吴群英:打造“二优三商”新煤企

编者按: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国资国企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共陕西省国资委委员会、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决定联合开展“改革创新 对话国企——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讲述陕西国企故事,传递陕西国企声音。

近日,“改革创新 对话国企——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组专访了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就该公司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及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吴群英称,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紧紧围绕“二优三商三打造”总定位,以高端一流为发展方向,全面建设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煤炭企业。

1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接受采访组专访。贺冬鹏/摄 

记者:请先简要介绍一下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

吴群英陕北矿业公司是陕煤集团在陕北国家能源基地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公司下属八个煤矿,一个生产服务公司,一个科技孵化公司。公司现有7600多名职工,140多个党支部,2117名党员,这是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我们公司的煤炭产能7000万吨,煤矿生产服务能力2亿吨。2015年—2018年人均年产原煤1.1万吨,居中国首位,世界第二。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煤炭行业的特性,确立了一个“二优三商三打造”的核心业务。我们不但经营煤炭产品,还经营煤矿生产服务产品,同时还经营煤炭的知识、科技产品,由此形成了一个全“煤”字的经营链,就不是简单的“挖煤、卖煤、数钱”这么一种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公司2017年获得了“陕西省质量奖”,2018年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2019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记者:您刚才提到公司确立了“二优三商三打造”的核心业务,具体指什么?

吴群英党的十九大以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企业从2014年就开始转型升级,也经过了多次探索。在推行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必须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所以就确定了一个“二优三商三打造”的发展战略。

“二优”的第一个“优”,是资源禀赋发挥优,陕北地区的资源和条件很好,这么好的资源和条件,如何让它能够给社会提供好的产品,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个“优”,是全要素生产率优,作为一家企业,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从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或是地质资源等,每个生产要素让它发挥出最好的、最高的生产效率,就是我们所说的全要素生产率“优”。

“三商”的第一个“商”,是聚焦煤炭洁净产品定制化的供应商,就是煤炭生产出来以后,我们根据不同的用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品类、种类的煤炭产品;第二个“商”,是煤矿生产综合服务方案的解决商,我们着力解决煤矿的生产服务问题,所以我们有63种服务产品实现菜单化,你点菜,我们可以一揽子打包服务;第三个“商”,就是煤炭科技孵化转化的平台商,我们搭建了煤炭科技专业孵化器公司,专门做煤炭行业科技创新的孵化转化。

再来说“三打造”,一个就是打造中国矿工的创先队;二是打造煤炭“三个经济”示范矿区;三是打造煤炭工业现代版的中国“鲁尔”,打造中国未来矿区的“雄安”,打造煤炭产业经济的“达沃斯”。这就是我们“二优三商三打造”的核心业务,也是我们的总定位。

2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

记者:在今年9月26日召开的全省市委书记稳增长工作会上,胡和平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加快释放煤炭等优质产能。陕北矿业公司作为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确保产能和产值稳定增长?

吴群英省委召开会议后,陕煤集团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进行了安排部署,有二十多项内容。作为陕北矿业公司来说,要解决好两个层面、三个方向的问题。

第一个,我们通过组织管理和技术进步来实现当前经营单元的高效经营,充分释放优质产能,为稳增长作出努力;第二个,我们还有两个新建的矿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释放优质产能;第三个,我们还在筹划,未来在“十四五”期间,成为陕西煤炭的一个重要增长基地。

那么稳增长,应该是“稳定+增长”。稳定的核心是安全、环保,我们严格执行安全规程、生产标准化,全面加强安全和环保的管理。为此我们有二十余项具体措施来推进,确保既要稳定又要增长,既考虑当前发挥出最佳效益,也要考虑以后的可持续增长。

3

记者:我们了解到,2015年-2018年,陕北矿业公司人均年产原煤1.1万吨,居中国首位,世界第二。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吴群英“人均年产1.1万吨”指的是我们陕北整体矿区,包括八个单位的平均水平。当然在咱们国家个别矿井也能达到,但是作为整体矿区,我们是第一家。这个是如何实现的呢?具体来说,我们主要以三个方面为抓手。

第一,聚焦主责,党建引领发展。我们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引领,确保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非常明确的,所以在方向上不能出现偏失,这是主责问题。

第二,聚焦主业,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六化”的发展路径。其一是开采“三无”化。就是无煤柱,无掘进工作面,无人化。这样不仅可以充分有效地将煤炭开采出来,而且非常安全,投入人员和设备也少,降低了成本。其二是生态立体化。为什么叫立体化?以前企业生产一般都讲究环保达标排放,那么我们就跳出达标排放这个概念。我们的生态工作,就是将井下生产、地表沉陷、水资源保护,以及空气质量、地面植被恢复结合起来,从地表到开采层再到地下生产及废物利用,实现了一个全链条的生态立体化。其三是产品菜单化。客户有什么需求,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产品,以最有效的产品供给服务最需要的用户。其四是全员创客化,解决内生动力问题。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所以我们实施全员创客化管理,也就是“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我们每年设置8000万元的创客创新薪酬,谁创造得多,谁获取的收益就多。其五是运营数字化。现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发展非常快,那么我们一个矿区九个单位如何作为一个整体来经营?我们就走数字经济道路。各部门之间的墙要推倒,企业之间的墙要推倒,作为一个整体经营单元,这样使各个信息渠道是畅通的,各个链条是智能化和绿色的。其六是党建标准化。我们大力推进党的全面建设,构建了一个“一轴五驱”的党建体系,把它连起来、串起来。这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优化路径,以此推动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第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在经营实践中发现,必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想高质量发展,不是靠一项技术或者一个管理模式就能实现的。我们实施了“六五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六”是六大结构,“五”是五力修炼,“四”是四类价值,六大结构调整抓升级,五力修炼抓转型,四类价值管理抓常态。具体来讲,“六大结构调整”包括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工艺技术结构、劳动及用工结构、管理运行结构和成本结构,就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把以前低端化的模式打掉。“五力修炼”是新技术力、新方式力、新要素力、新模式力、新供给力,就是用新的思路把管理、技术都武装起来。“四类价值管理”就是做实价值增长点、止住价值流失点、激活价值僵尸点、消除价值无效点。

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整体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来聚焦内生动力、聚焦世界一流目标,以此来推动发展,实现“人均1.1万吨”的成绩。其实,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正在朝着人均产煤2万吨/年的目标努力。

4

陕北矿业职工在生产一线探讨研究创新项目

记者:刚才陕北矿业实施全员创客化管理,“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具体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

吴群英我们认为,没有创新,企业的GDP增长就是零;没有创新,总有一款危机适合你。所以,我们用创新来解决内生动力的问题。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个叫做“创新树”的生态体系,分别由“根、主干、枝干、叶和果、土壤、阳光雨露”六部分组成。作为高层管理者,抓重大项目的创新,部门、科室层面抓分管业务的创新,每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也要创新,共同构成了一个创新体系。

我们用机制来保障创新,构建全员创客体系。首先我们给职工提供创新的硬件条件支持;第二是通过薪酬体制设计来推动;第三我们也设置了一个目标任务,每一家单位,三年之内打造一名千万级创客,十名百万级创客,一百名十万级创客,剩下的人人都是能够创造一万元效益的创客。这个是指一年内通过创新带来的效益能达到千万元、百万元、十万元或一万元。通过机制保障、硬件支持、目标设置等,来推动整个公司、全体职工进行科技创新。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首先我们创新的档次提高了,不再局限于以前的小改革、小创造、小发明了。2016年以来,我们累计完成创新项目8100余项,完成科研项目116项,核心知识产权20余项,技术成果鉴定获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国内先进技术共有70多项,打造了15项煤炭行业第一。其次也增强了全员的创新热情和自信,大家越来越相信自己会创新,能创新,愿意创新了。以柠条塔煤矿为例,去年有7位同志通过创新这一项就获得了10万元以上收入,有70多位同志收入增加了5万-10万元不等。2017年、2018年,我们矿区创造的利润均达到了110亿元,今年因受外部环境影响,预计能够实现利润90亿元。

我认为通过创新体系的实施,既培育了人才成长,推动了创新型企业建设,也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我们煤炭人应有的努力,不能让煤炭人拖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后腿。(高岗 陈荣 陈颖)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