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

10月31日,全国5G商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5G套餐,5G真正来到普通消费者身边。

此次正式商用体现出什么特点和趋势?记者从现场了解到,5G套餐将根据差异化服务划分收费,比4G套餐分档更多;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省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

  5G套餐比4G套餐分档更多

三大运营商5G套餐不尽相同,但起步价格、最高价格相差不大。其中,中国移动的5G个人套餐从128元起步,最高598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套餐资费均以129元起步,最高是599元。在流量方面,三大运营商套餐内流量最少是30GB,最多是300GB。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5G套餐分个人版和家庭版。个人版套餐从128元到598元,家庭版则从169元到869元,各有5档,分别拥有相应的网络、品牌、服务、业务和会员等权益;中国联通发布的5G套餐分为129元、159元、199元、239元、299元、399元和599元七个档位,包含的流量从30GB—300GB不等;中国电信推出了“5G畅想套餐”和“5G畅享双千兆套餐”,其中“5G畅想套餐”共有129元、159元、199元、239元、299元、399元、599元七档;“5G畅享双千兆套餐”有229元、299元、399元三档。

从套餐设置来看,5G套餐比4G套餐设置了更多的分档,对应的服务也更加细化。消费者如果办理套餐,还能享受到折扣,此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展开了5G套餐预约活动,目前预约人数已过千万。只要参加预约,购买了5G套餐后,即可享受折扣优惠,其中网龄3年以上者,可以享受7折左右的优惠。

  使用5G网络不需要换卡换号

使用5G套餐的前提是要先买一个5G手机,而不是使用普通手机去购买5G套餐。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有了5G手机,在5G信号覆盖的地方,就能使用5G网络。使用5G网络,不需要换卡换号,仍可以用原来的4G套餐和4G卡。5G套餐的出炉是为了更好地提供5G服务,但其实消费者不购买5G套餐,也可以用5G通话上网,获得5G的基本服务。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中兴、华为、小米、三星等10多款5G手机,价格最低的3000多元,最贵的达到2万元。根据预测,明年底前会有大量1000元至2000元的5G手机上市。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介绍,将联合产业链大力推动“手机5G化、制式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和终端泛在化”,推动5G手机和泛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根据差异化服务划分套餐档次将是5G资费的发展趋势。”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我国5G套餐资费水平低于国际主流运营商。韩国、美国、英国等国推出的5G套餐价格,最便宜的套餐折合人民币约200元/月,最贵的套餐约为750元/月。

当前,我国5G套餐资费总体定位在中高端,主要是因为商用初期,网络覆盖集中在热点区域,面向网络宽带要求较高、需求较大的用户群体,提供技术更加先进、内容更加丰富的网络服务,成本相对较高。随着5G网络覆盖水平、网络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用户的发展壮大,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将逐步摊薄,5G资费也会下降。

  广东建成5G基站数全国第一

全国首批50座商用城市中,广东有5座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珠海。目前,广州的5G信号覆盖较为密集,珠江新城、广州东站、天河体育中心、省人民医院、北京路、广州塔、大学城、白天鹅宾馆、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等知名商圈、地标均覆盖了5G信号。

由于5G基站建设需要较大投资,在今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5G基站共建共享计划,以应对5G基站建设的大投资问题,提升基站的使用效率。打个比方,就是原来如果两方要形成100个基站的支持,必须自己建100个基站,而现在,只需要跟对方合建100个基站,建成后可互通使用。

在当日的5G商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方面,广东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日前,广东联通与广东电信共同完成全国首个5G共享载波基站的改造及开通,双方5G用户测速峰值接近1Gbps,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共建共享的重要里程碑。

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省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建成10626座、深圳建成9504座、佛山619座、东莞398座、其他城市326座。预计今年底,全省5G基站将达到3.48万座。目前的5G覆盖还有盲区,但可以预见,随着运营商优化建站计划,以共建共享的方式加速推进,广东5G套餐的网络支持会越来越好。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东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