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中: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化主题教育

如何实现11.8万贫困人口脱贫、518个贫困村退出、8个县区集中脱贫摘帽的任务?近年来,汉中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脱贫一线深化主题教育,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摘帽。

面对工学矛盾,汉中市把学习课堂延伸到基层、搬到贫困村、放到手机里,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白天攻脱贫,利用夜学等更加灵活的方式推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依托天汉先锋等市级主流新媒体平台,开设“初心课堂100讲”,采取100秒短视频方式,制作“一图读懂汉中市主题教育”,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98年心路历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进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初心是什么”。目前初心课堂已播发60余课,累计点击10万余人次。

而在基层一线,汉中市县两级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主题教育随身学系统,让一线干部能够随时随地学,部分县区镇村白天攻脱贫,晚上抓学习,实现了一线推动工作,一线深化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宁强县把“赋能”小课堂搬进农家院坝,送学上门。略阳县依托微信平台在线学习系统,组织7600余名领导干部和村“四支队伍”进行主题教育理论知识和脱贫攻坚政策测试,强化学习效果。洋县把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办“夜校”,每周利用2个晚上学政策、学业务,查问题、抓整改,做到知行合一、以用促学。各级党员干部既当学员,又作讲解员,深入联系包抓镇村,与基层党组织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开展学习研讨,共话扶贫变化,共谈初心使命,在基层一线深化学习成效。

与此同时,汉中市还坚持把标杆树在一线,在主题教育中大张旗鼓地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励脱贫一线干部咬定目标、再接再厉,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展现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9月29日,汉中市委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大会,其中,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达到60%以上;10月16日,汉中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先进集体110个、先进个人380名;10月17日,汉中市举办全市“决战脱贫攻坚·我身边的感动”主题演讲报告会,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身边典型、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扶贫先锋的热潮。

此外,汉中市还明确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一个重点,各级党员干部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脱贫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查问题、想办法,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市级领导干部围绕旧宅基地腾退、搬迁后就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深入包联县区、包抓镇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市委组织部等扶贫团团长单位牵头组织市级“八办三组”深入包抓战区,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面上突出问题。各级包扶单位协同包抓村逐项对照,补短强弱,组织干部入户听意见、问需求,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同时,出台汉中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管理《办法》《全市贫困退出工作导引》,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活动,对各项短板弱项进行“全面体检”,对8个摘帽县区实施脱贫攻坚联动巡察,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类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

目前,汉中市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25个、完成率92.6%,对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已整改67个、完成率98.5%,对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已整改13个、完成率54.2%,其余问题均按中省规定期限有序推进。(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陆敏)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汉中: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化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