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铜川耀州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

耀州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的主要内容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使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守初心、担使命。

“驻村夜话”是耀州区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驻村帮扶的一种形式,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委班子成员利用“驻村夜话”的形式开展入户调研,在“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中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截止目前,区委常委班子成员每人开展“驻村夜话”2次以上,收集、检视问题72条,先后解决了核桃销售、技术培训、就业无门、动力不足等脱贫攻坚工作中普遍存在的许多难点问题。

耀州区扶贫局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中,发现后塬山区的群众普遍存在核桃滞销、价低伤农的问题,直接影响了群众的收入。针对这一情况,区扶贫局上报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进行了综合研判,决定动员区、镇两级通过消费扶贫解决核桃滞销问题。截至目前,区、镇两级70家单位累计筹集资金11.219万元,按照每斤4元的市场指导价,消化照金、瑶曲等6个镇28048斤核桃。

耀州区教科体局驻村帮扶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了解到一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急需化肥种小麦、上果树,却又资金短缺,在发现这些问题后,教科体局党委把这一问题记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台账,研究解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15万元为所包抓的小丘镇小丘村、红岩村、中原村和石柱镇马咀村、孝慈村共215 户建档立卡群众购置有机化肥86吨,组织帮扶干部送到贫困群众家中,保证贫困群众播种小麦之急用。收到化肥的贫困群众高兴地说:“我们缺什么,帮扶干部送什么,很及时、很贴心,化肥送到我们的心坎上了!”

区人大办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包抓村——小丘镇原党村的贫困户前往瑶曲镇教场坪村学习残疾人致富典型崔普选的大棚蔬菜种植经验,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创业致富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

区妇联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开展“消费助脱贫、巾帼在行动”活动,到瑶曲镇瑶曲村鸡山组购买贫困户核桃700余斤,购买扶贫产品南瓜200余个,助力脱贫攻坚,践行初心使命。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包抓的瑶曲镇贾曲河村,开展“坚守初心——入农家门、访农家情、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主题党日活动。与贫困户促膝长谈,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子女就业、产业收益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困难群众干农活,为包扶贫困户收玉米。在走访和劳动中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张小平)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铜川耀州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