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宁陕:压实“五包”责任 保障脱贫质量

为确保今年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从10月开始,宁陕县要求全县扶贫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比一提升”行动,切实压实以包信息精准、包政策落实、包稳定达标、包政策知晓、包群众认可的“五包”帮扶工作责任,全力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对账整改销号,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包信息精准。要求帮扶干部通过精准采集比对,确保对包帮的贫困户国扶系统录入的基础信息与纪实簿、本户实情保持一致,内容真实、精准、完整。

包政策落实。本着贫困户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相对应原则,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确保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应享尽享、及时到位,同时对已脱贫户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落实好相关政策。

包稳定达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细化内容,确保贫困户各项内容全面达标,收入稳定增长,达标稳定不反弹。

包政策知晓。熟悉中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和县域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帮扶干部对涉及的村情、户情和扶贫政策、帮扶工作达到“一口清”,特别要确保帮扶的贫困户中有认知能力的人对其享受的政策和帮扶措施说得清、说得准。

包群众认可。持续强化连心工程,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加强对群众政策宣讲和感恩教育,确保贫困户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成员及帮扶成效满意,不仅当面说好,更要背后点赞;协助村两委和“四支队伍”加强对非贫困户的宣传引导,确保非贫困户对攻坚战以来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全面了解并充分认可。

据悉,针对具体的工作落实情况,该县还将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对因“五包”责任缺失造成的包联户质量问题,将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包帮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对责任落实得力、成效突出的干部在评优树模时优先保障。(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贾玉梅)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宁陕:压实“五包”责任 保障脱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