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出台办法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个人最低奖1000最高奖5万

陕西省将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昨天,省总工会公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试行)》,将着力提升技术工人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将建立完善技术工人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挂职

在用人方面,《办法》规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各级工会组织中挂职或兼职,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至少要有1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兼任副职或常委。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至少吸纳1名女性高技能领军人才兼任副职或常委。在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技术工人代表的比例要不少于1/5。

在提高待遇方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金银铜奖选手和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秦工匠获得者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优先推荐评选陕西省劳动模范;对全国一类大赛前八名、全国二类大赛(行业大赛)前三名、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类大赛第一名选手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已享受省五一劳动奖章以上待遇的,不再重复授予。在陕西省职工科技节设立职工创新成果、创新创业创造、先进操作(工作)法、带徒名师、“五小”活动、创新工作室(示范岗)等项目申报窗口,对优秀项目进行评选表彰,并搭建成果展示交流和推广应用平台。

积极推动政府和企业制定完善技术工人技能评价体系,比照工程技术人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晋升机制,建立完善技术工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和享受相应工资福利待遇的制度。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奖奖励1万元

《办法》明确,为着力提高技术工人经济待遇,省总工会每年列支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激励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取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技师 (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奖励2000元。技术工人通过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分别奖励1000元或2000元。已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奖励的,不再奖励。

在名师带徒活动中签订一对一《名师带徒协议》,并在陕西省职工创新技术协作中心备案,所带徒弟取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本单位带徒师傅每人奖励2000元,跨单位带徒师傅每人奖励3000元。

我省职工科技创新项目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且第一完成人为一线技术工人的项目,每项奖励5000元。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分别奖励2000元或1000元。

技术工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金银铜奖的,奖励10000元;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奖励5000元。三秦工匠从事被国家认定为有毒有害工种的,每年给予岗位补贴2000元。

每年建设选树20个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个奖励30000元;通过省总工会申报获得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每个奖励50000元。

该《办法》所指高技能领军人才是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以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享受省部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人才。记者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出台办法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个人最低奖1000最高奖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