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广州日报:扶贫干部“怼人”为何获赞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国家退耕还林还给补贴,老了有养老保险、病了有医疗保险、日子过不下去了还有低保,盖房子了给你们补助,你们想一想,还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幸福不是靠张嘴要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不是在家中翘着脚等来的。你看看那些开车、住洋房的人家,哪个是靠低保富起来的,不都靠自己双手。”

这是云南一位扶贫干部对扶贫对象说的一番话,话说得很重,和她的表情一样凝重。虽说是“怼人”,视频被晒上网后,却没有引起公众反感,反而是一片点赞,这是为何?

“扶贫先扶志”是一句行业惯用语,现在看来,说到了点子上。个别贫困户,扶贫款吃多了,斗志吃没了,懒劲也吃上来了,一时不满足还有诸多怨言,好像一切都是应该的。扶贫款到手,个别贫困户并没有进行合理安排,将钱用在发展上,争取早日脱贫,而是今朝有酒今朝醉,随便将钱花掉。以前,还出现过“扶贫羊”被贫困户吃掉的事情。

《贫穷的本质》是最近颇为流行的一本书,作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位经济学教授。他们花费了15年的时间做调研,志在解开千古之谜——贫穷是怎么来的?其中提到,穷人更愿意把钱花在马上就能见效的事情上,比如买些食物来改善伙食,而不太可能做出理智、长远的决定。目光短浅、丧失斗志,无法作出自我改善的长远安排,就难以摆脱贫困的境地。

扶贫进入后半程,策略也要有所调整。传统的、粗放的“输血式”扶贫容易养懒汉,养成等靠要思想,需要反思。要富口袋先富脑袋,针对“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甚至安于贫困、不思进取的懒汉思想,要将“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心”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只有“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州日报:扶贫干部“怼人”为何获赞)